一款Cefiro寫下55億神話!「工業報國」人生謝幕 嚴凱泰:想安靜地走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不敵食道癌,於3日下午在台北榮總辭世,享年54歲。面對生死,嚴凱泰似乎看得相當開,不僅在上週就透過友人介紹訂好遺體冰櫃,離世前還留下13字遺言,要求「一切從簡,請大家讓我安靜地走。」

▲▼嚴凱泰遺體冰櫃運抵嚴家。(圖/記者黃彥傑攝)

▲嚴凱泰遺體運返家中,生前曾囑託低調處理後事。(圖/記者黃彥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4歲赴美求學 「全方位完人」從小培養

為響應「工業報國」,嚴凱泰的父親嚴慶齡與母親吳舜文毅然決然於1953年創立裕隆汽車,一步一步發展國內汽車工業;身為家中的獨子,嚴凱泰從小就被視為「接班人」,所受到的教育也相當嚴格,年僅14歲時就被送到美國留學,直到24歲後才返台接手裕隆集團經營。

嚴凱泰2008年時曾接受中天《沈春華Life Show》節目專訪,當時他坦言童年時光確實過得很不快樂,為了讓他未來能有足夠的能力撐起裕隆,父母從小就培養他成為一個「全方位完人」,壓力之大令他苦不堪言。

▼嚴凱泰從小被背負著父母的期望,也因此相當寵愛2個孩子,盡力做到對他們「0期望」。(圖/CFP)

▲嚴凱泰。(圖/CFP)

接手裕隆 一款Cefiro一戰成名

在國外求學將近10年後,24歲的嚴凱泰意氣風發返台,正式開始接觸裕隆經營業務,擔任首席副總經理;但初出茅廬的嚴凱泰,因太過年輕、資歷不足等問題頻頻受到質疑,還被嘲諷是「敗家嚴」,但嚴凱泰並未放棄,試著導入「霹靂馬」(Primera)車系為裕隆注入年輕新血,雖然該車款推出後成功受到青年族群歡迎,但同時也讓集團在中型房車的版圖中節節敗退。

在嘗試到挫敗後,嚴凱泰重新思索裕隆的定位,並於1995年實施「遷都三義、廠辦合一」策略,緊接著再引入Cefiro實現國產化,主打2.0L房車搭載V6引擎、媲美勞斯萊斯的靜肅性等,成功吸引消費者族群,其後Cefiro的改款也屢創佳績,創下連續2年銷售冠軍,讓裕隆自1996年開始轉虧為盈,更在1997年獲利逾55億台幣;嚴凱泰也藉此一戰成名,不但被譽為「少主中興」,也在國產車界中的奠定了幾乎不可動搖的地位。

▼裕隆引進的Cefiro車款創下佳績,也讓嚴凱泰一戰成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嚴凱泰打響Cefiro威名 少主中興救活裕隆、打造真國產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一圓父母遺夢 親手打造國產品牌「納智捷」

事業逐漸步上軌道的嚴凱泰,仍然難以忘記父母留下的遺願,秉持著「要為中華民國汽車工業裝上輪子」的理念,於是在2008年毅然決然投入自有品牌「納智捷」,傾盡裕隆集團之力全力培養。

雖然納智捷在台灣的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但進軍大陸後銷量卻不如預期,近年還頻頻傳出銷量下滑傳聞;對此,嚴凱泰則顯得不以為意,2017年接受《鏡週刊》專訪時表示,自己的生命早已與納智捷這個品牌畫上了等號,「這是父母的遺願,我一定要堅持到底,過程一定有起伏、有上下,對我來說,這都不是重點。」

納智捷才成立短短10年,就已讓裕隆虧損將近百億元,嚴凱泰態度仍是相當堅決,表示「(納智捷)不會停,這是家族使命,如果停了,我怎麼去金寶山看他們(父母)?」嚴凱泰說,與歐美、日本的知名大廠相比,納智捷還是相當年輕的品牌,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這是場馬拉松,不是一天結束!」

▼嚴凱泰為完成父母的遺願,成立國產汽車品牌「納智捷」。(圖/CFP)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食道癌病逝」 享年53歲。(圖/CFP)

呼吸道發現腫瘤 健康狀況蒙陰影

嚴凱泰曾說坦言過去自己菸不離手,但多年前因女兒的一句「爸爸不要再抽菸」,下定決心戒除菸癮,還請母親吳舜文親手寫了一幅對聯「不見棺材不流淚,不到黃河心不死」,掛在辦公室內時時提醒自己,最後也終於戒菸成功,「我媽給我字畫後的第2天我就沒抽了,剛開始真的難過死了,但1個禮拜後就戒了。」

但2016年4月,嚴凱泰健康還是出現了狀況,在醫院檢查時於呼吸道發現腫瘤,經過與醫師討論後,於同年5月份進入手術房動刀將腫瘤切除,「運氣很好,發現得早,很快決定切除,檢查沒擴散,沒死!」

嚴凱泰說,這場大病讓他暴瘦了整整13公斤,也因為這顆腫瘤讓他休養將近1年;走過生死關頭,嚴凱泰對於生命也有所體悟,豁達地說「菩薩不讓你走,你也走不了!」回憶起這堂生命課,嚴凱泰說,其實過程中自己都覺得還好,反倒是家人都快嚇死了,「如果一定要問我,這過程中最怕的是什麼?我只能說,幸虧我母親已經死了,我不需要去在她面前說,『媽,我得了癌症,我要去開刀』,她怎麼受得了?」

雖然樂觀受訪宣告自己病癒,但2018年6月裕隆召開股東常會時,嚴凱泰就以「腿傷不便」為由請假未出席,就連董事長夫人陳莉蓮也未現身,這一神隱也讓外界猜測嚴的健康狀況是否又出現問題?但當時裕隆回應外界關心時表示,嚴凱泰確實是因腿傷未癒請假,就連女兒的畢業典禮都沒辦法參加,而陳莉蓮未到則是因臨時決定陪伴女兒參加畢典。

▼談到自己罹癌,嚴凱泰說幸好母親吳舜文已經過世,「不然告訴她我得了癌症,她怎麼受得了?」(圖/CFP)

▲▼嚴凱泰母親吳舜文。(圖/CFP)

沉寂1年未露面 人生低調謝幕

距離上一次嚴凱泰在公開場合上露面,已是2017年年底的台北車展,如今再有消息傳出,卻是已經因食道癌而辭世。台北榮總院方證實,嚴凱泰雖然每月定期回診追蹤,但日前健康又再度出現狀況而住院治療,「他這幾天的狀況確實不是很好!」

嚴凱泰對於人生看得透徹,似乎早已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早在一週前就透過友人悄悄訂好要價約5萬元的遺體冰櫃。業者也表示,上週有人透過客戶找上門,指定要全新的基本型冷凍壽櫃,並在3日下午4時許來電通知將冰櫃運往台北市林一帶,而他們根本就不知道死者是誰,直到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是嚴凱泰,足見嚴家對此保密程度相當嚴謹。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嚴凱泰也留下了13字遺言,要求「一切從簡,請大家讓我安靜地走。」在辭世消息曝光後,裕隆集團也於3日晚間8時發出聲明稿,表示治喪事宜將遵從嚴凱泰遺願,「不發訃文、不辦公祭、不設靈堂、懇辭花禮,敬辭來自各界的致意。」未來集團也將交由嚴陳莉蓮執行長領導,各公司營運不會受到影響。

▼嚴凱泰生前已透過友人訂好遺體冰櫃,似乎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圖/記者黃彥傑攝)

▲▼嚴凱泰遺體冰櫃運抵嚴家。(圖/黃彥傑攝)

嚴凱泰身價數十億 裕隆集團由妻接棒

裕隆集團涉足相當廣泛,旗下包含裕隆汽車、中華汽車工業、納智捷汽車、嘉裕西服、裕隆恐龍籃球隊、台元女子籃球隊等,合計大小公司共有上百家,資產總額高達4000億元以上,過去裕隆集團大小事務都由嚴凱泰一人主導,如今集團面臨董事長癌逝,外界普遍認為,未來將會由集團副董事長陳國榮協助嚴凱泰妻子人力連共同經營。

在裕隆晚間發布的聲明稿中,陳莉蓮也首次冠上夫姓;稍早,陳莉蓮也發出一封公開信給集團同仁,坦言嚴凱泰雖然一直懷抱著能夠與大家一起繼續打拼的期待,但仍是不敵病魔而離世;信中除了哀悼外,也宣示「他(嚴凱泰)未竟的使命,我要帶領大家一起完成,我們一起加油!」

▼裕隆集團未來將由嚴凱泰妻子、嚴陳莉蓮接棒領導。(圖/籃協提供)

▲台元吳盈潔、劉君儀,陳莉蓮。(圖/籃協提供)

嚴凱泰小檔案:

嚴凱泰
Kenneth, K.T. Yen
裕隆集團董事長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出生 1965年5月23日(53歲,虛歲54歲)
中華民國台北市
國籍:中華民國
配偶:陳莉蓮
兒女:
(子) John 4歲
(女) Michelle 14歲
親屬:
(父)嚴慶齡
(母)吳舜文
嚴凱泰(英文名:Kenneth, K.T. Yen,1965年5月23日-2018年12月3日),臺灣知名企業家,現任裕隆集團董事長,父嚴慶齡為知名實業家,母吳舜文亦曾領導裕隆集團。

▼嚴凱泰因食道癌離世,享年54歲。(圖/CFP)

▲嚴凱泰,名錶(圖/CFP)

▲嚴凱泰。(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