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聯合支持WTO改革!美國孤立硬抗《巴黎協議》 川普忙見習近平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於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日進入尾聲,其中,只有19個國家同意《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對抗氣候變遷,美國仍重申退出協議的決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為由,先行取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會面,如今再取消G20高峰會後的記者會,忙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在談判討論G20聯合公報約至少2小時後,川普與其他19個國家領導人終於在會場簽署這兩天G20峰會的聯合聲明。G20集團暫不討論全球經濟貿易的緊張局勢,僅承認多邊貿易帶來部分利益「卻達不到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的目標」,同時也一致承認世界貿易組織(WTO)存在一些漏洞問題,因此重心放在WTO改革上。

由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緊張關係,加上川普強硬的貿易立場,公報內容盡量避免提及「對抗保護主義」和「不公平貿易行為」使用上的措辭。至於移民和難民相關議題,在參考澳洲和土耳其等意見後,公報內容也稍微淡化措辭;但面對氣候變化議題,仍僅有19個成員國重申對《巴黎協議》的承諾,也主張全面落實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美國仍是重申退出協議的決定,僅強調願意改革WTO。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20見面。(圖/路透社)

▲川普與習近平展開會談。(圖/路透社)

在G20峰會閉幕後,最受矚目的仍是川普該如何處理與習近平的美中貿易關係,川普稍早向媒體表示,正在加緊工作準備,若雙方能達成協議,便是很好的結果,「我們的關係非常特殊,正因此,或許我們能為美國和中國取得有利的結論。」

川普在晚宴上表示和習近平的關係非常特別,目前他正與習近平展開會談。在此之前,媒體也在峰會場邊拍到他和普丁進行短暫交流,對於兩人的談話也相當好奇。美國白宮發言人珊德斯(Sarah Sanders)與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證實,川普取消與普丁的會談後,確實在場邊有著「非正式」的互動,至於談論了什麼仍不得而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場邊交談。(圖/路透社)

▲川普與普丁在G20場邊有著些許交談。(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