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防失速系統」釀禍!感測器故障...機頭狂潮下 獅航機長拉升20多次失敗

▲▼ 印尼獅航JT610墜海。(圖/路透)

▲ 印尼獅航JT610墜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獅航JT610班機在10月29日上午起飛13分鐘後墜海,造成機上189人全數罹難的悲劇;不過先前曾傳出,波音737MAX機型飛機的「防失速系統」做過更動,但是波音公司卻未通知航空公司跟駕駛,才釀成這場意外,引發外界質疑。對此,印尼一名調查員表示,目前調查結過還未出爐,無法判定「防失速系統」是否為失事因素之一,現在就下斷定似乎還過早。

綜合外媒報導,印尼官方在28日時釋出初步的調查報告,不過卻未把事故主因明列出來,根據的空中維修日記顯示,該架飛機從10月26日起被發現了6個問題,其中包括空中速度和高度訊息的顯示錯誤,專門測量機翼和氣流間角度的飛機的「迎角傳感器」出問題,在墜機的前一天被更換。

不過這些問題在出事前,仍繼續的在發生。JT610班機在離失事最近一次的飛行中,從巴里島要飛往雅加達時,駕駛員發出了一個只比「Mayday」低一層級的緊急信號「 PAN-PAN (故障)」,機組人員當時表示,由於儀器的故障,飛機在異常的情況下飛行,最後飛機安全降落,而該問題也被記錄下來。

印尼官方發布的初步報告稱,整個飛行過程中,設有一個搖桿當作警告裝置,可以在飛機有失速危險時,提醒機組人員「不適航的條件」,飛機不應該繼續飛行;飛機位置最後紀錄被記錄在370公尺高的地方墜落,而飛機殘骸受損的程度表明了當時遭受高能量的衝擊。

報導中指出,飛機的「防失速系統」似乎存在著嚴重的問題,該系統可以防止飛機以過高的角度向上,並在察覺到時自動失去上升能力;然而在JT610班機的飛行過程中,「防失速系統」在飛機沒有失速的情況下,反覆的讓機頭朝下,很有可能是因為感測器的故障,據悉駕駛試圖將機頭提高以改善這個問題,不過系統一直讓機頭朝下,這個情況發生了20多次。

不過印尼運輸安全委員會(KNKT)的調查員尤托莫(Nurcahyo Utomo)則稱,「防失速系統」這項功能並未在使用手冊中,向飛行駕駛員作出解釋,目前委員會也還未確定「防失速系統」是否為造成失事的主因,現在就下判定有點過早。

▼ 印尼獅航JT610墜海。(圖/路透社)

▲▼ 印尼獅航JT610墜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