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行政院:非核家園不再以2025為限

記者黃巈禾、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27日媒體報導指稱「賴清德:如果要以空污為標準 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該篇報導標題斷章取義,若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言的前後文,便能清楚賴清德發言屬舉例說明。

Kolas表示,賴清德多次公開說明,各國做為能源基載電力的類型主要為核能發電、燃煤發電、燃氣發電,這幾種發電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但若只以是否影響空氣品質作為評量標準,核能發電的確具有相對優勢,但卻面臨無法解決核廢料的問題。

▲賴清德立法院報告普悠瑪事件 立委江啟臣 段宜康 黃國昌 交通部長吳宏謀 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Kolas指出,燃煤發電價格便宜也較沒有國安、公安的疑慮,卻可能引發空污,而燃氣發電雖較燃煤發電更能改善空污問題,但也有國安、公安且價格不穩定的隱憂。

Kolas表示,在日本311地震後導致的核電廠事故,使得我國國民趨於認同「非核家園」目標,因此,立法院順應民意修正「電業法」,將現有核電廠自然除役之2025年定為推動非核家園的工作目標。

Kolas指出,近期社會關注空污議題,「以核養綠」公投案獲大眾支持,也通過了,但無論電力源自何處,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供電無虞,政府順應當前民意,尊重公投結果,將廢止「電業法」95條第1項,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

Kolas強調,政府仍可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至於是否需要重啟核電廠,已請相關部會重新評估能源政策。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沒有不尊重民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