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首長喊赴陸 學者:蔡政府難擋兩岸交流「多點開花」

▲▼2017雙城論壇開幕。(圖/記者徐政璿攝)

▲兩岸城市交流將迎來新機遇。圖為2017雙城論壇開幕。(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後「藍綠變天」,新科藍營縣市首長韓國瑜等人,相繼表態成立兩岸工作小組、承認九二共識,台北市推動2018雙城論壇,學者認為,失去民意基礎後,蔡政府恐難再擋兩岸交流層次,從民間上升到藍營縣市首長領軍的「城市級」官方交流,否則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時,將受到民意的「再次制裁」。

上海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近兩年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官方交流中斷,不過隨九合一大選藍綠變天後,體現民意更看重「經濟」,藍營縣市首長也紛紛順應情勢表態,將為兩岸城市交流帶來新的機遇。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包承柯認為,兩岸關係改變,對台灣經濟帶來的衝擊明顯,因此選後縣市首長支持兩岸城市交流,承認九二共識也在情理之中,對此國台辦也已經表態支持。

他說,在此之下,若民進黨用不當的手段阻撓,恐有違期待經濟發展民意,讓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時,有遭受「再次制裁」的可能,因此「順利的話」,未來正常化的城市交流,將可成為兩岸互動的新常態。

▲承認「九二共識」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左),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的兩岸論述形成不小壓力。(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林敬旻攝)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將成為未來推動兩岸城市交流的重要領軍人物。(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林敬旻攝)

目前,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通話後,已表示考慮參加12月初在廈門登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由於屆時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確定出席,是否促成「韓劉會」,引發關注;今天接近中午時,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也表態,將考慮跟進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

而為確保兩岸關係話語權,台北市也在選後第一時間宣布,將舉辦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盼繼續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下任雲林縣長張麗善26日於土庫鎮馬光厝順安宮謝票。(圖/張麗善競選團隊提供)

▲下任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已經表態,對韓國瑜擬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考慮跟進。(圖/張麗善競選團隊提供)

不過對於兩岸關係,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兩岸的權責在總統,政院會秉持總統指示,配合相關政務。陸委會也指出,政府支持合於規範的兩岸城市交流,並認為任何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健康有序」原則開展,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和不當干擾,方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與長遠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