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打臉中選會!台北票所爆「坐地數鈔式」算公投 網看呆:世界丟臉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號稱史上最複雜投票日,一路邊投邊開長達10小時,亂象頻繁,主委陳英鈐為此請辭下台。中選會先前公布模擬影片,指公投票採先分類再唱票「不劃記、不複誦、會覆核」, 沒想到有網友在台北一間教會票所發現疑似違規事項,大嘆票務人員「真的坐地用數鈔票方式,且完全沒有唱票。」影片曝光引發瘋傳,狠狠打臉中選會。

24日投票日有民眾排隊、投票花上數小時才完全,還傳出撕毀公投票等零星亂象,尤其台北市長開票拖了10小時,全台最慢則在桃園中壢區的碧仙寺投開票所,開到半夜2點40分才結束,選務人員崩潰大喊吃不消。中壢區公所則解釋,因中壢有210個投開票所,假設7成投票率計算,1000多人投票就要開票、唱票10幾萬次;也因預期公投太多,很多老師不參加選務工作,上場的公所人員多數沒有經驗,導致投票慢、開票作業也慢。

▲▼1分鐘打臉中選會!台北票所爆「坐地數鈔式」算公投 網看呆:世界丟臉。(圖/翻攝臉書)

▲▼1分鐘打臉中選會!台北票所爆「坐地數鈔式」算公投 網看呆:世界丟臉。(圖/翻攝臉書)

▲1分鐘打臉中選會!台北票所爆「坐地數鈔式」算公投。(圖/翻攝臉書)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召開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競選活動期間注意事項記者會 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朝建曾說,公投分類完將全部同時唱票。(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1分鐘打臉中選會!台北票所爆「坐地數鈔式」算公投 網看呆:世界丟臉。(圖/翻攝臉書)

▲有選務人員稱公投規定要唱票:我們19:33開始開公投,22:30唱完。(圖/翻攝臉書)

有網友投票當晚9時許就上傳一段1分15秒的影片,驚呼「真的無法接受用數鈔票的方式,且完全沒唱票,還坐在地上咧!」畫面中可見,台北一間教會投開票所,選務人員拿著一疊一疊公投票坐在地上,以數鈔票的方式分類計算。底下網友痛批「終於有影片佐證了!彰化也有從頭到尾沒唱票的開票所」、「原來公投可以這樣開票,長見識了」、「世界丟臉!」但也有人認為,可能已經唱完票再覆核整理。

影片曝光打臉中選會先前所指的「公投分類完,將全部同時唱票,全部唱完再宣布每一案票數」,中選會副主委投票前解釋,實務上,公投開票時會先依各案分同意票、不同意票、無效票,先做無效票認定,並用點唱數票的方式,「同意票1票、2票、3票,唱到100票,每100票做一個固定,再繼續點數」,全部開完後,宣布每一案的同意票票數、不同意票之票數。

也就是說,公投票開票依各案分類的同意、不同意及無效票後,過程仍有唱票規定,計算票數時,則會以100張為一捆計票之。另外,陳朝建也強調,開票所開票時,民眾也可以在場錄影監督,但若有使用閃光燈、越過參觀席、干擾或中斷開票作業等等致影響開票程序進行或其他民眾觀看開票過程時,將被制止,嚴重時將被要求退出開票所。

▼中選會模擬公投開票程序影片。(圖/翻攝YouTube)

▲中選會公布公投模擬開票。(圖/翻攝自中選會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