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40年經濟翻近500倍 千年商都躋身世界一線城市

▲▼廣州。(圖/CFP)

▲廣州躋身世界一線城市排名第27位。(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州在明清時期曾是大陸唯一對外貿易通商口岸,被譽為「千年商都」,也是當代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創下多個第一,而在剛剛出爐的《世界城市名冊2018》中,廣州躋身世界一線城市,排名第27位,廣州GDP總量由1978年的43億人民幣,增長到2017年的21503多億元人民幣,翻了將近500倍,從1989年起連續27年位居內地城市第三位,人均GDP從907元到突破15萬人民幣,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根據《中新社》報導指出,「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網路」組織(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簡稱GaWC),2016年廣州首次進入Alpha(即一線城市),今年排名再度上升,在世界一線城市中排名第27位,原因則是「強大的全球連通性」。

2017年廣州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逾9402億人民幣,2017年廣州進出口貿易總額較1987年增長66倍,三大國家級中央商務區之一,珠江新城的摩天大樓裡聚集著世界500強企業,廣州吸引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者前來投資創業,累計3萬家外商投資企業在廣州落戶,29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廣州設立921個項目,2017年外商直接投資額較1979年增長近萬倍。

▼廣州夜景。(圖/CFP)▲▼廣州。(圖/CFP)

繁忙的空港經濟區、廣州港、南沙新區是廣州建設國際航運、航空、科技創新「三大國際樞紐」的要地,截至目前,廣州港開通集裝箱航線197條、通達全球200多個港口和城市,貨物吞吐量、集裝箱量分別列全球第五、第七位,白雲國際機場航線覆蓋全球220個航點,今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萬人次,南沙自貿區形成千億級產業集群,累計新設各類企業6萬多家,電子商務、保稅物流、郵輪經濟等貿易新業態迅猛發展。

根據規劃,廣州實施建設國際交往中心3年行動計劃,積極融入世界網路,計劃未來3年內新開國際航線30條,建成「12小時航空交通圈」,與全球主要城市間實現12小時通達,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廣州企業走出去到沿線國家投資建設,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和更大範圍改革試點,以開放促合作,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等。

日前廣州發布相關實施方案,提出8個方面43項改革措施,探索高標準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廣州市委改革辦官員稱,希望通過審批制度改革讓廣州成為企業最佳發展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