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內最大直徑!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貫通 預計2019年通車

▲京張鐵路清華園隧道順利貫通,全線計劃2019年底開通。(圖/CFP)

▲京張鐵路清華園隧道順利貫通,全線計劃2019年底開通。(圖/CFP/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20日順利貫通,該隧道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區,是目前北京市內最大直徑的盾構隧道,是全線唯一採用盾構法施工,也是國內位於城區穿越地層複雜、重要建築物眾多的單洞雙線大直徑盾構隧道,京張高鐵預計在2019年底全線通車。

京張高鐵起自北京北,途徑昌平、八達嶺長城、懷來、下花園、宣化,抵至河北張家口,全長174公里,是「八縱八橫」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之一,通車後,坐高鐵從北京到張家口、崇禮滑雪場的時間將大大縮短。

▲▼京張鐵路清華園隧道順利貫通,全線計劃2019年底開通。(圖/CFP)

其中,清華園隧道全長6.02公里,盾構機採用常壓換刀技術,實現盾構易損刀具安全便捷更換,提高作業安全度和作業效率;引進和開發多套泥漿處理設備,全面解決黏土地層掘進中大量廢漿處理的難題,達到無污染、零排放的綠色施工要求。

首次實現了軌下結構及附屬溝槽全預製拼裝,將盾構掘進與軌下結構及附屬溝槽同步施工,大幅度提高了施工效率、改善了作業環境、減少了 施工污染。施工中採用全過程可視化監控平台,實現了盾構掘進過程中的數字化模擬、盾構施工引起的地層及鄰近建構築物實時預測預報技術、盾構隧道施工全過程的可視化動態管理技術。目前,京張高鐵工程建設正按照施工組織方案科學有序推進中。

除此之外,施工過程中採用「全過程可視化監控平台」,讓盾構掘進過程可以數位模擬,預測施工可能影響的地層、鄰近建築物的技術。

清華園隧道開挖直徑12.64米,與地鐵10號、12號線、15號線交叉穿越,長距離並行下穿地鐵13號線,同時還穿越了北三環、北四環等7條主要城市道路、88條重要市政管線,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徑的盾構隧道,也是目前少有的位於城市核心區、穿越地層複雜、重要建築物的高風險盾構隧道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