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回應金馬政治議題 蔡英文:台灣就是台灣

記者袁茵、陶本和/台北報導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8日下台中跑行程,談及17日舉辦的第55屆金馬獎延燒出兩岸敏感議題,《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遭到網路霸凌一事,她提到「從來沒有接受過中國台灣的說法,台灣就是台灣」,也提醒來台灣交流的電影工作者,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

傅榆17日在領取「最佳紀錄片」獎時表示,「青春很美好,青春卻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也是容易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別人的身上,也有可能發生在人對人、或是國家對國家,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 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傅榆 。(圖/攝影中心攝)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製片 。(圖/攝影中心攝)

隨後,上屆影帝涂們以「特別榮幸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來回擊傅榆言論,讓頒獎典禮染上濃濃政治味。除了大陸網友在微博上狂刷「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片之外,也有許多正在金馬獎現場的大陸藝人胡歌、彭昱暢、周迅,還有陳小春、應采兒、吳謹言、張藝興、鹿晗、楊洋等人,也緊急在微博上轉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言論,而陳偉霆則是寫下「念一遍:中國台灣」,掀起許多網友議論。

▲2018第55屆金馬獎星光大道,頒獎人涂們。(圖/攝影中心攝)

▲涂們。(圖/攝影中心攝)

針對傅榆的「獨立個體」、涂們「中國台灣」言論,蔡英文說,在17日金馬獎上,確實看到有一些中國台灣的說法,其實這對很多台灣人來講,都覺得不受尊重,「我們從來沒有接受過中國台灣的說法,台灣就是台灣。我們也是一個民主開放自由的社會,很歡迎電影工作者到台灣來交流,甚至一起創作!不過我要提醒,到台灣的時候,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

蔡英文也提到,關於傅榆和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網路上受到攻擊,想要提醒社會大眾,「我們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任何表達意見都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攻擊,或者承受心裡上的威脅。」

▲蔡英文▼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