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防災系統 新北消防局榮獲「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新北市消防局開發的全新防災系統獲獎。(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新北市消防局開發的全新防災系統獲獎。(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為整合災害情資,研發出「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颱洪災情即時預警系統」,讓災情狀況能讓指揮官全面掌握及分析,此系統榮獲「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中的「傑出應用獎」,從眾多中央與地方機關中脫穎而出,獲得該競賽的最高榮譽。

新北市消防局李清安副局長表示,很高興「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颱洪災情即時預警系統」這套系統能獲得中央和評審委員的肯定,此次開發的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mergency Data Platform)是智慧城市中相當重要的課題。今年重大的成果在於透過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平台彙整20個中央與地方機關共80種即時資料庫,並建置颱洪災情預警系統(Disaster Warning System)。

這套系統目前開發的功能計有:「淹水預報與災情預測」整合定量降雨預報、二維淹水模式、災情資料庫與雲端空間分析,提供災情預測情資,能提前預測48小時前的淹水熱點。「客製化主題地圖」整合氣象圖資與本市電子地圖,提供預報降雨量時段與地區。

此外,「災情分級管理地圖」能以災情斑點圖方式迅速呈現本市災情狀況,也運用「動態資料視覺化」將所有即時發生的災情分成一般、嚴重、結案與未結案,讓指揮官能一目瞭然辨別各區受災嚴重度,也能了解各類災情分布。除了能即時掌握災情全貌以外,也能了解每一件災情目前的處理進程,「災害現場影像對照」甚至能立即比對單一災點現場與平時未受災前的照片。

李清安指出,新北市消防局今年將以颱洪災害為起步,「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將持續納入各種可能威脅新北市民的災害,如坡地災害、土石流、地震..等資料,並應用大數據分析及資料科學等最新技術,開發出各種預警模式,提升本府整備應變能量,使本市災害防救體系更加健全完備,提供市民更佳的安全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