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下一個周杰倫 資深音樂人與世新合開創作課程

▲▼FIR阿沁老師將在世新大學開課。(圖/世新大學提供)

▲FIR阿沁老師將在世新大學開課。(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FIR的吉他手阿沁,03年寫出一首經典歌曲「遺失的美好」被張韶涵演唱後一炮而紅,搭配上當時的偶像劇「海豚灣戀人」,風采一時無二,當年也受到陳建寧老師的鼓勵與賞識,共組樂團FIR,同時繼續創作,入行15年來,創作超過400首歌曲,近年更是在兩岸不斷栽種音樂的種子到下一代,這次甚至與世新大學合作,開授詞曲創作的課程,目的就是要告訴所有人,作詞作曲,誰都可以。

38歲的阿沁育有二女,他戲稱自己的大女兒7歲就能夠賣歌了。在音樂的薰陶與影響下,阿沁現年3歲的小女兒在家說話時,會模仿爸爸,自然而然地在語調裡帶上旋律,久而久之,已經變成了一種開口成曲的模式,訪談過程中,阿沁也十分樂於並滿意自己隨時隨地都能夠將旋律帶進話語裡這種特別的方式,數次的展現都能夠讓人看到他臉上滿足的笑容。

阿沁表示,其實每個人本來就擁有作詞作曲的能力,只是大家不會特別去開發自己這方面的潛能,用IG為例,短短十多個字就要表達自己的不滿與憤努,那是要有多高的文字敏銳度與創作能力才能做到的事情,發貼文,本身其實就是作詞的一種。談到譜曲,阿沁開心的說,或許不是所有人都有去學習樂理,但生活中的每一點聲響、開口後的每一個句子,那些抑揚頓挫、歡笑啜泣,都是旋律的一種,音樂本身就是有魔力的,高音讓人亢奮;低音讓人抑鬱,旋律本身就代表著情緒,所以人在表情緒時就是在譜寫旋律了。

談起古典樂,阿沁談到,自己大學剛開始是念統計學的,一貫的理性思維在遇到哲學時發生化學性的變化,並一頭栽了進去,轉換為感性思維,但在這段過程中,他發現這感性與理性思維是可以兼具的,並找到其中的相似之處與共同核心,古典樂與流行樂也一樣,有著相同的本質,只是可能有流派或看法的不同,但是殊途同歸,都是暢遊在音樂的大洋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沁笑說,自己高中時連基本四和弦都彈不好,還是因為會畫海報才進去熱音社的,直到21歲才正式學習鋼琴,但23歲就賣出第一首歌曲,這看似奇妙的際遇,更讓他確信了,音樂與天份是無關的,而是看有沒有,敢不敢去創作與嚐試。

▲▼FIR阿沁老師將在世新大學開課。(圖/世新大學提供)

他以武學來比喻,古典樂就像是「亢龍有悔」、「分筋錯骨手」等強大的招式,流行樂就像是將這些強大招式綜合起來,轉換成一套「打狗棒法」、「降龍十八掌」等套路的方式,單一招式的固然強大,但變化為套路後,更能發揮其強大的威力,他也談到自己的學生學習詞曲創作後,僅僅半年的時間,從一個本來不懂音樂的人,已經逐漸能創作出歌曲的雛型,他相信著,如果是有紮實古典樂基礎的人來學習,時間肯定會縮得更短,爆發驚人的創作能量。

音樂是生活的一部份,他不斷強調,早在人類出現前就存在了,但是在歷史的演化中,逐漸地被一些人給冠上了「高貴」、「神聖」不可侵犯的錯覺,這樣的印象無疑是在幫「音樂」本身豎立起一道道高聳的城牆,讓一般人以為自己「沒資格」、「沒天份」去學習音樂,其實音樂並不需要任何的資格與天份,它毫無套路、沒有章法、也不存在固定規律,一個口哨、一段笑聲,無一不充滿旋律,傳達著音樂。

這次阿沁與世新大學合作,一部份受到眾多藝人朋友的影響,計畫繼續進修讀碩士班,如同許多圈內的朋友伍思凱、曹啟泰、季聲珊、劉錫明、徐若瑄一樣,認為「人不可能一輩子在校園裡,但可以一輩子在學習。」另一部份,阿沁也將在世新大學開設詞曲創作相關課程,希望藉此能夠多培育一些音樂的人才。

阿沁感嘆道,從外界的眼中會覺得音樂圈光鮮亮麗、資源飽和,唯有真的在裡面才能了解這個產業的曲荒有多麼嚴重。阿沁用稻米與便當來譬喻如今的流行音樂圈,詞曲創作人就像是栽種稻米的農夫,歌手就像是製作便當的師傅,如今的流行音樂圈,師傅很多,農夫卻變少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往往一個農夫要供應數個甚至數十個師傅的稻米量,讓業界情況更嚴峻,再加上農夫的身份不如師傅來的光鮮亮麗,讓願意投入的人更加萌生退意,師傅往往是農夫的好幾倍。

▲▼FIR阿沁老師將在世新大學開課。(圖/世新大學提供)

阿沁認真說,其實這個產業還是很豐沃的,如今的他,只想好好為音樂圈培育新的農夫,讓稻米可以收穫豐富,創造多方收穫的局面,也鼓勵不管是不是年輕人,都可以對這方面做一些嘗試,發展自己的可能性。

阿沁將在12月8日與李宗盛老師的吉他手盧家宏,KEDA的音樂總監韓羅賢老師兩位知名音樂人在世新大學舉辦「流行音樂派對」,屆時除了分享音樂外,也會對樂器,演藝這些主題做經驗分享與給予觀念,阿沁也鼓勵所有人不論年紀都可以來參加,也希望能藉此播下音樂的種苗到當天所有人的心中,他笑說,也許哪天,自己也能夠教出一個周杰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