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踢爆瀋陽醫院自導自演 找民眾扮病患詐領保險金

▲瀋陽兩家醫院遭踢爆,詐領醫療保險金            。(圖/翻攝CCTV焦點訪談公眾號)

▲瀋陽兩家醫院遭踢爆,詐領醫療保險金 。(圖/翻攝CCTV焦點訪談公眾號)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的醫療保險類似於台灣的健保制度,個人看病住院只需承擔自費的部分,剩下的金額按不同比例由醫院和醫保機構結算報銷。14日央視踢爆瀋陽兩家醫院,對醫保資金動起歪腦筋,透過中間人尋找一般民眾「假住院真詐財」,引起社會關注。

據《cctv焦點訪談微信公眾號》報導,央視記者調查採訪發現,位於瀋陽市的「于洪區濟華醫院」,一到上午便有部分民眾乘坐廂型車前去看診。記者發現,在門診過程中,醫生沒有給這位老人做任何檢查,就按照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安排住院。而另一位老人的診斷過程,則是透過大廳工作人員打電話給醫院院長,表示該病患經「方姨」介紹,之後便以「外科疾病」為由安排住院,更加啟人疑竇。

據了解,被稱為「方姨」或「老方」的人其實是一位中間人,負責為醫院介紹老人來住院。住院前,這名中間人便已經把老人的醫保卡都收到一起交給醫院。記者跟隨病人到了病房區後發現,一上午的時間,沒有檢查、沒有治療、沒有醫生查房、也沒有護士巡視。

▲列入社保「黑名單」者,坐高鐵、乘飛機、考公務員等權利將受到限制            。(資料圖/翻攝中新網)

▲央視踢爆瀋陽兩家醫院,對醫保資金動起歪腦筋。(資料圖/翻攝中新網)

直到下午,住院病人們集合到門口等待點名,準備排隊上車。此時,「方姨」再度出現,正跟一個人核對數字,還了社保卡之後,方姨從包裡拿出了一疊鈔票遞給了他。其中有人向記者透露,靠中間人招來的這些老人,醫院給他們辦理了四天虛假的住院手續,出院時,都會被醫院消費醫療費用上千元。以1000元為例,報銷的970元醫保部門會直接與醫院結算,應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醫院墊付,而老人們則可以拿到300元人民幣左右的「走路工」費用。

▲瀋陽兩家醫院,透過中間人尋找一般民眾「假住院真詐財」           。(示意圖/翻攝大陸網站)

▲瀋陽兩家醫院,透過中間人尋找一般民眾「假住院真詐財」 。(示意圖/翻攝大陸網站)

同樣情況發生在「瀋陽友好腎病中醫院」,醫院附近的攤商私下表示,「住院能掙錢」可以說是公開的秘密,不僅有退休老人,甚至還有年輕人參與。

整起事件經央視接露後,瀋陽兩家醫院因內外勾結、騙取醫保費用的問題遭停業整頓,警察機關也開始對涉嫌騙保的犯罪行為展開調查。目前已將于洪區濟華醫院院長葉明、瀋陽友好腎病中醫院法人代表高書勤及相關人等控制,並封存兩家醫院的財務、電腦資料等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