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車司機「暗語防盜」 8句話讓乘客當心財物

▲▼北京,公車。(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北京公車司機曝光8句「防盜暗語」。(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傳言指出,公車司機會用「暗語」提醒乘客注意小偷,沒想到竟然是真的!北京公交集團客三分公司的「師傅帶徒弟」交流會上,老司機們就傳授8句防盜金句,包括「盡快往裡面走」、「你刷卡了嗎」,據悉成功率很高,不但能讓乘客留意財物,也能避免雙方發生正面衝突。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公交集團客三分公司負責人表示,暗語分成三種類型「正常提醒型」、「非正常提醒型」、「動作型」。第一種狀況是明明乘客正在往車內走,司機還狂催「動作快點」;第二種則是道路平坦,司機卻說「前面道路顛簸,請站穩扶好」,動作型則是用於司機發現小偷,可能會突然剎車、讓乘客站穩。

常見的8種防盜暗語則有「上車盡快往裡走」、「動一動,別擋著其他人上車」、「你擋住我了,請往後走」、「動一動,別擋著其他人下車」、多次詢問乘客「你刷卡了嗎」或質疑「你刷的是不是學生卡」、踩剎車要乘客「扶好了啊」,以及故意不告知到站訊息「顯示牌上有,你過去看一下」。

另外,警方也公開6個「反扒小常識」,如「上車一定要守秩序、按順序上車」、「盡量往車內走,不要站在扒手喜歡犯案的車門口」、「財物放在貼身衣物兜內或外套裡兜」、「背包要放在眼睛能看到的位子」、「發現有嫌疑人要及時撥打110」、「發現被盜後第一時間到派出所報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