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 助推RCEP經濟一體化

▲李克強。(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赴新加坡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中方期待今年的系列會議聚焦東亞與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及國際規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地區和平、發展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合作已從成長期進入成熟期,而各方期待會議在總結以往合作成果的同時,發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這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深入對接,並提出深入的合作。

中國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表示,「近年來10+3合作從某種程度上講動力不足,凝聚力不夠。」隨著中日韓關係改善,合作也將面臨新的機遇,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勢頭有望加快。

此外,作為今年10+3合作共同主席國,中方表示,願與各方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並深化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合作。另外,東亞峰會在南海問題降溫後,將更加發揮「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的作用。

許利平認為,相對於10+1和10+3,東亞峰會更體現區域合作的全球性特徵,是各方討論重大戰略問題、展開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據中國政府網介紹,中方期待與各方繼續加強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將宣佈在能源、自然資源、地球科學等領域展開更多合作項目。

專家認為,在中方推動下,系列會議將凝聚地區合作的意識,使東亞合作的共識進一步加深,這將有利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的達成,從而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