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1萬個一次性水杯! 新北率先「不塑路跑」推環保杯

▲▼減少浪費1次性水杯,新北帶頭推「不塑路跑」。(圖/綠色和平提供)

▲新北帶頭推「不塑路跑」。(圖/綠色和平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去年的路跑賽事至少使用400萬個水杯,在綠色和平的倡議下,新北市昨(4日)天舉辦首場「不塑路跑」,賽事補給站及主辦會場皆使用了循環環保杯。這是繼台北市政府5月簽署「綠色永續台北馬拉松」後,六都中第二個以減塑為目標的路跑賽事,而高雄明年也將加入永續賽事行列,環團對此表達肯定。

昨天這場「不塑路跑」在金山活動中心開跑,預計可以減少1萬個一次性使用水杯,跑者全程可在補給站以及主辦會場使用循環環保杯「新北Ucup」。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新北Ucup」杯身有標示「使用後請歸回」,提醒民眾現場回收環保杯以利重複使用,市政府將會把關後續的清洗作業程序,確保衛生清潔。另外,市政府未來規劃將「新北Ucup」用於各種場合、活動,並開放租借給相關單位,物盡其用。

今年5月台北市政府與綠色和平簽署「綠色永續台北馬拉松」備忘錄,成為第一個響應減塑路跑的城市,不僅在12月9日舉辦的台北馬拉松賽事中,加入「環保跑者」的選項,跑者可自主選擇是否領取紀念衫並鼓勵自備水杯,同時推行秩序冊及完賽證明無紙化;並全面停用瓶裝水,增設飲水台及大量水站,以環保杯提供跑者飲用;補給站也會為自備水杯的跑者設置自助專區,減少一次性水杯的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減少浪費1次性水杯,新北帶頭推「不塑路跑」。(圖/綠色和平提供)

▲新北帶頭推「不塑路跑」。(圖/綠色和平提供)

高雄市政府明年也將加入永續賽事行列,在2月的路跑盛事─高雄國際馬拉松中,高雄市政府除了大力推動倡導自備水杯之外,賽事報名將給予參賽者更多自主權,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達到珍惜資源、友善環境的目的。綠色和平塑膠專案負責人羅可容表示,「路跑是非常好的運動,我們樂見地方政府在運動賽事中增加更多友善環境的措施,也期待有更多主辦單位加入永續賽事的行列。」

根據綠色和平統計,2017年的路跑賽事至少使用400萬個水杯,至少發放了 300萬件紀念衫;其中六都轄內舉辦的賽事至少使用了240萬個一次性水杯,佔全台賽事的6成以上。

綠色和平支持並肯定3個直轄市政府率先嘗試的綠色賽事,從運動賽事中實踐低碳減塑已是國際趨勢。綠色和平也呼籲,中央政府的賽事活動規範應儘快跟進,僅只於末端清運垃圾的想法已不合時宜,思維的改變與行動才是關鍵;將減廢減塑的規範列入賽事申請與結案的審核中,才有真正可能做到從源頭減量,無塑賽事也不再只是口號,而將是指日可待。

▲▼減少浪費1次性水杯,新北帶頭推「不塑路跑」。(圖/綠色和平提供)

▲新北帶頭推「不塑路跑」。(圖/綠色和平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