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從穩贏變危急 陳其邁打錯哪張牌?

▲▼             。(圖/記者財訊雜誌攝)

文/郭瓊俐

一位出身高雄的民進黨核心幕僚,日前打電話給高雄友人,高呼「怎麼辦才好?快輸了。」久居台北的他,急於知道高雄地方上的狀況,是否真如一份內參民調顯示,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支持度已經輸給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了?

「韓國瑜現象」外溢
陳其邁低調戰法嘗苦果

這通焦慮電話,是民進黨在高雄舉辦浩大的「反併吞護台灣;反介入顧高雄」遊行之後才響起,顯示這場號稱3萬人的大遊行,並未成功拉抬陳其邁的聲勢。而且,幕僚也無法從高雄友人那裡得到慰藉,因為友人告訴他:「情況真的很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被視為民進黨毫無懸念「穩贏」的高雄市長選舉,成了這次縣市長選舉最大的驚奇與懸疑。陳其邁遙遙領先的態勢,從9月開始產生變化。民進黨中央驚覺事態的嚴重性,開始派兵南下,離開高雄的「南霸天」、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跳出來操刀,還把自己的親信、立委劉世芳派出來親掌陳其邁的選務。陳其邁的聲勢卻仍像煞車失靈又走到下坡路的卡車一樣,一路往下滑。

與其說是陳其邁聲勢下滑,不如說是韓國瑜躥起的速度太快、聲勢太驚人。短短1、兩個月之間,韓國瑜以黑馬之姿,成為網路與電子媒體的焦點,不僅網路聲量爆發,也成為電視台的收視保證。據了解,近日找他專訪的政論節目,收視率幾乎領先同時段同性質的節目兩倍;這讓電子媒體對韓國瑜趨之若鶩,也為他帶來更多曝光的加乘效果。

「韓國瑜口才好,反應快,葷素不忌,懂得自嘲。」高雄地方人士分析,這是他開始在社群媒體受歡迎的原因。「重點是他一開始不認為自己會當選,所以沒有任何包袱,天馬行空提出各種荒謬政見和誇張的言論,反而成為對現狀不滿的高雄市民情緒的出口,除了凝聚藍營基層,還凝聚了所有的『賭爛票』。」他指出,在體認可能會當選之後,韓國瑜就不再提諸如蓋摩天輪摩鐵、120美元治癌症、到太平島挖石油等荒謬的政見,開始比較收歛;但「韓國瑜現象」已經造成,在台灣人喜歡追逐明星、錦上添花的心態下,韓國瑜人氣愈來愈強。

陳、韓聲勢消長之後,黨內檢討陳其邁的聲音開始出現,說他不認真、自私,不帶領議員開拓選票等。過去曾幫陳菊助選過的綠營幕僚指出,2014年陳菊的氣勢那麼好,又是競選連任,但她照常成立競選總部,連發10幾波的文宣,「選舉的節奏都照步來,該做的事都做,該花的錢也都花。」他說,反觀陳其邁,以為自己穩當選,不想花錢,連競選總部也不設,打所謂的「低調」戰法,結果真的「愈打愈低」。…(本文節自財訊567期,詳全文)

延伸閱讀:
台中市勝負一線間》林佳龍要靠招商牌拚連莊

沈富雄:選舉看門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