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投綁大選 民調:4成民眾不懂規則7成認為政府宣導不足

▲▼公投民調。(圖/記者崔至雲攝)

▲顏永森表示,對於這次公投多數民眾摸不著頭緒,顯見政府宣傳有待加強。(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即將在11月24日登場,除了地方縣市長及議員選舉,也綁上10項公投大選,創下史上最多公投案與大選同時進行的紀錄。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近日針對公投進行規則及方式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近4成民眾對於規則與方式是不了解的,更有7成的民眾認為政府對於這次公投的宣導不足。

這次的公投包括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愛家3公投、婚姻平權公投2公投、台灣東澳正名公投、以核養綠公投等重大社會議題。「公投綁大選,民眾搞清楚了嗎?」調查會主持人、靜宜大學顏永森教授提到,10件公投民眾都了解了嗎?民眾也都了解公投進行的方式以及規則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民結果發現,6.2%的民眾不知道今年的公投與大選合併舉行;38.2%的民眾不了解公投規則與方式;32%的民眾不了解公投分為兩階段,另外高達71.5%的民眾認為政府對於公投綁大選的宣導不足;45.5%民眾認為中選會沒有扮演好中立獨立的腳色,另外也有48.3%得民眾表示不了解這次公投項目。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表示,這次公投規定,投票中間一旦離開投開票所大門,就視同放棄公投,而且選務人員不會主動告知是否要領公投票,連自己也不清楚這項條例,呼籲政府應該讓民眾清楚瞭解遊戲規則,才能決定如何投公投。

對於多數民眾不了解公投項目、進行方式等,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表示,政府應盡速透過媒體、文宣加強宣導,讓民眾了解大選與公投的進行方式,另外也建議,相關單位應預先做好投票當天的現場動線與人員配置,以利讓投票日能順利,最後也呼籲民眾,應先行了解公投項目以及內容,並審慎投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