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惡意擋車被罰抗辯「身體不適」 法院駁回判1萬8

計程車,小黃,運將。(圖/記者張一中攝)

▲劉姓運將惡意逼車被罰稱身體不適,法院駁回。(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劉姓計程車司機去年11月間被民眾檢舉在國道3號行駛時,惡意擋後車,後車變換車道、他也跟著變車道並煞車,警罰劉1萬8千元、記違規點數3點、參加道安講習及吊扣汽車牌照3個月,劉不服上訴並稱,自己當時身體不適非惡意擋車,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他上訴確定,不得再抗告。

裁判書指出,2017年11月4日下午1點,劉男開計程車行經國道3號北向177.8到177.2公里處,因「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違規行為,遭民眾於同日檢舉,警方處劉男罰鍰1萬8千元、記違規點數3點、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及吊扣汽車牌照3個月。

劉提訴願要測蕭原處分遭駁回再提行政訴訟,一審法院判他敗訴,劉再上訴時稱,當時身體不適,並非故意為之,且檢舉人有無違規在先,應公開行車紀錄器前10分鐘畫面。

二審合議庭指出,依檢舉民眾行車紀錄器畫面可見,計程車在前方無突發狀況下,未打方向燈,自中線車道超越行駛內側車道的轎車後,後方煞車燈亮起持續減速,在轎車要往右換車道到中線時,計程車立即打右方向燈由內側車道變換到中線車道,轎車被迫往左回內側車道閃避,計程車持續打右方向燈,向左往內側車道偏移、後方煞車燈不時亮起,又微向右偏,再向左變換車道到內側車道加速行駛。

而劉男提出診斷證明書時間為2016年12月1日,與違規時間2017年11月4日相隔近1年時間,難認定劉男當時是否有身體不適情形,況依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第15條第1項規定,汽車在行駛途中,因機件故障或其他緊急情況無法繼續行駛時,應滑離車道,在路肩上停車待援。滑離車道時,應先先行顯示方向燈滑離車道逐漸減速駛進路肩,而非於強行超車後減速煞車。

合議庭認為,劉男確有「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之違規行為,自應受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