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航太起跑 民企「四星連發」逐鹿太空

▲▼ 太空,衛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民營商業衛星市場爆發,讓太空變得很熱鬧。(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昨(29)日,大陸民營衛星公司「天儀研究院」,自主研發的四顆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升空。此次發射的四顆衛星分別具備電子通信、商業服務、探測宇宙等功能,加上幾天前阿里巴巴為了雙11活動發射的小型衛星,民營衛星商業模式下的盈利轉化考驗,成為一時間民眾討論熱點。

大陸民營企業接二連三發射火箭,搭載衛星送入太空,此次發射的四顆小衛星,包括瀟湘一號02星(TY1-02)、星河號(TY1-03)、長沙高新號(TY4-01)和銅川一號(TY4-02)。

▲大陸民營企業接二連三發射火箭,搭載衛星送入太空             。(示意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民營企業接二連三發射火箭,搭載衛星送入太空 。(示意圖/翻攝大陸網站)

瀟湘一號02星(TY1-02)為雷射通信網路計畫中的首發技術驗證星,未來將利用數百顆衛星在太空中建立通信網路,替民航機提供高速的上網服務。星河號(TY1-03)主要做為由192顆衛星組成的全球、分鐘級更新的地球影像資料網路,本顆衛星是該星座的新型遙感技術首星,將進行一系列商業服務的探索。

長沙高新號(TY4-01)是天儀研究院自主研製的業餘無線電衛星,計畫在軌道上進行面向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的天地通信試驗。銅川一號(TY4-02)用以探測和定位來自宇宙的天文現象——伽馬射線暴。

▲阿里巴巴為了雙11活動發射的「糖果罐號」迷你太空站和「天貓國際號」通訊衛星。           。(圖/翻攝大陸網站)

▲阿里巴巴為了雙11活動發射的「糖果罐號」迷你太空站和「天貓國際號」通訊衛星。(圖/翻攝大陸網站)

據《新京報》報導,2018年底另一家民營衛星公司九天微星將以「一箭七星」方式發射「瓢蟲系列」,驗證物聯網及衛星群的運作。加上阿里巴巴為了雙11活動發射的「糖果罐號」迷你太空站和「天貓國際號」通訊衛星,商業衛星市場爆發,一時間讓「太空」變得更加熱鬧。

專業人士分析,民營商業航太技術發展過程中必須面對的挑戰包括,技術壁壘高、大眾認知度不足、產業鏈銜接困難等。對民營企業來說,極高的技術門檻和頂尖航太人才的短缺是不小的考驗,只有把商業衛星與大眾需求結合起來,才能讓商業航太真正進入商業模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