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蔡碧仲視察青年住宅 裁示4棟暫緩施工研商增進買氣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前往花蓮北埔村視察青年安心成家住宅建案工地現場,聽取專案顧問公司工程進度簡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前往花蓮北埔村視察青年安心成家住宅建案工地現場,聽取專案顧問公司工程進度簡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29日上午帶領副縣長張垂龍、副秘書長李旭寧、建設處長鄧子榆等人前往位於北埔村的青年安心成家住宅建案工地現場,聽取專案顧問公司、監造單位、施工廠商等人的工程進度簡報,同時請專案顧問公司提出專業建議,並責成建設處及專案管理顧問公司,對於如何增加青年住宅買氣方案提出應對之策。

本案專案管理孫文郁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經理何世榮技師在簡報中說明,建築工程規模為建構7棟大樓,其中有3棟為7層,地上一層為店鋪、二層以上均為住宅;其餘4棟為地上六層,規劃地下一層做為停車場空間,均為RC結構,且合於「耐震設計標章」,該標章己評定通過【建築中心(107)SAB-D-082號函】,綠建築標章達銀級標準以上,目前侯選綠建築證書己評定通過【內政部CGB-RS-01-00440號函】;而智慧建築標章達合格標準以上(智慧型水電錶、防盜系統等),目前侯選智慧建築證書己評定通過【內政部07C1B034號函】等各項標章。

代理縣長蔡碧仲表示,有關青年安心住宅民眾吸引4,000人來抽籤,中簽700人,533人退訂,繳納保證金截至目前繳交167戶的訂金,收入1,670萬元,目前訂金收入還不足以支應先前廣告文宣費用2,800萬元。他裁示並要求前三棟(A、B、C棟)繼續施作,A棟將近完工,B、C棟目前已興建至五樓,合計可提供403戶,依現況看仍然供過於求。剩餘D、E、F、G等4棟則暫緩施作,視後續銷售情況再評估是否續建。

蔡碧仲指出,如果這是好的商品,還需要花費這些費用進行宣傳嗎?蔡碧仲指示專案管理顧問公司,針對商品做檢討,找出為什麼民眾不買的原因。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前往花蓮北埔村視察青年安心成家住宅建案工地現場,聽取專案顧問公司工程進度簡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蔡碧仲責成建設處及專案管理顧問公司,研商如何增加買氣提出因應對策。

代理縣長蔡碧仲憂心的說,「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如果花蓮鄉親知道工程款是從教育基金、鄉鎮統籌分配專戶、與廠商往來等專戶去週轉,用教育基金墊付青年安心住宅的工程款,雖然依《公庫法》縣府可向專戶基金調款,不過事後需要把費用歸還專戶,現今A、B、C棟有403戶,只賣了167戶,買氣如此不佳,未來費用如何歸還專戶?鄉鎮市公所的補助款無法給付,往來廠商收不到錢,這樣縣府要如何經營下去?

蔡碧仲強調,站在縣府財政角度,避免財務黑洞持續擴大,青年住宅絕非不蓋,而是需要多方衡量,買氣不佳、中籤戶繳付訂金意願偏低都是事實,不可能撒手不管,針對外界對青年住宅處置有不同意見或看法他都尊重、也歡迎大家討論,但必須基於事實及縣府新聞稿發布,呼籲各界辨別消息來源、謹慎查證。

蔡碧仲說,來到工地聽取簡報,檢討為什麼銷售狀況不佳,未來是否有機會調整加大坪數,或提供其他坪數的選擇等方案,都要請專案管理顧問公司檢討;另外,營造廠商一味施工建造,沒考慮最後可能蓋出近20億賣不出的住宅,形成縣府財政黑洞。另,縣府建設處已啟動「備取戶訂金繳納作業」,期限為本(107)年10月18日至11月17日止。蔡碧仲強調,花蓮縣並不富有,有幾個20億可以這樣花,民脂民膏都要花在刀口上,他會嚴守縣府財政紀律,希望符合民眾需求,讓縣民安心,不負青年住宅「安心成家」之名,更要各局處珍惜公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