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組織:2018年迄今86名記者殉職 10年逾千人

▲▼保加利亞女記者瑪莉諾娃(Viktoria Marinova),疑似因為調查貪腐案被殺害。(圖/路透)

保加利亞女記者瑪琳諾娃(Viktoria Marinova),疑似因為調查貪腐案被殺害。(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5日發表公報說,2018年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共有86名記者遭到殺害。在2016年和2017年兩年間,全球殉職記者人數達182人。

公報說,「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將於11月2日公布有關記者安全和針對記者犯罪情況的年度報告,藉此紀念聯合國「終結傷害記者的犯罪不受懲罰現象國際日」。

「教科文組織」說,這份即將公布的報告統計,2006到2017年,全球共有超過1000名記者殉職。而2017年 首度出現超過55%的遇害記者是在非武裝衝突國家遇害的現象,但是對殺害記者的元兇進行懲罰的案例。僅占十分之一。

公報指出,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過去10年來,在職期間遇害的女性記者人數有增加趨勢。2017年,「 教科文組織」記錄的遇害女性記者人數多達11人,創2006年以來最高。

報告同時指出,女性記者在職期間更容易遭受跟性別有關的言語騷擾、網路暴力等威脅。

201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為紀念在馬里遭暗殺的兩名法國記者,宣布11月2日為「終結傷害記者犯罪不受懲罰現象國際日」,敦促成員國採取具體措施打擊針對傷害記者有罪不罰的現象。國際日當天在全球各地區將舉辦活動提升大眾意識,保護記者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