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爆:台鐵司機關ATP是常態 就是怕誤點被罵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普悠瑪發生嚴重翻車事故,當時車輛因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關閉而超速,外界關注普悠瑪為何沒裝ATP遠端監控系統,時代立委黃國昌還爆料,普悠瑪明明可裝,只是沒接上線。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6日質詢強調,即使裝了也沒用,因為其他車裝了,1天反而出現2000多個錯誤訊息。他也爆料,「台鐵司機把ATP關掉是常態,不是特例,台鐵從上到下都知道」,就是因台鐵怕誤點被罵。

▲▼立委段宜康。(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段宜康。(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今天指出,台鐵為了推卸責任,什麼謊都撒得出來,光一個ATP的遠端監控系統,先說「要故障才會顯示」,後來又改成「普悠瑪根本沒有裝」,最後則說「系統不相容根本不能裝」,說法一變再變,但昨天台鐵高層緊急前往樹林機場勘驗普悠瑪內是否有裝連接監控設備的裝置,拆解盒子後發現,當初的確有安裝ATP監控系統並預留線頭,但卻沒有接上。

對此,段宜康質詢時表示,重點絕對不在普悠瑪沒有ATP遠端監控系統,而是在裝了也沒用,台鐵根本沒什麼遠端監控系統,正式名稱只有「遠端監視系統」,因ATP在十幾年前裝上去後,有可能故障、或司機關掉,台鐵2009年招標這個遠端監視系統,也不是裝什麼儀器,只是接線而已,功用在ATP關了,可透過無線電話系統,調度中心就會接到通報。

段宜康詢問交通部長吳宏案,是因為錯誤訊號太多,所以遠端監控系統變輔助型系統?吳則說,這是台鐵的說法,我們保留調查。

▲▼賴清德與吳宏謀。(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與吳宏謀。(圖/記者屠惠剛攝)

段宜康也質疑,這個ATP遠端監控系統不知道為何高鐵裝沒問題、國外沒問題,台鐵就有問題,且這採購已10年,這10年間,除了普悠瑪外,包含太魯閣、EMU800型,雖然連線了,但根本就沒用。昨天台鐵自己去測試,發現可以接了,那為何2012年普悠瑪號出廠後不接?他強調,是因為接了也不會用,而EMU800也接了,因為負責的機電廠商,剛好是2009年採購得標的廠商,但接上了也關掉,因為錯誤訊息太多,只會干擾。

他批評,普悠瑪線路少一段,現在接上可以用監控系統,但並無作用,採購後這10年誰要負責?且台鐵已說一天有2000多個錯誤訊息,在總體檢這段期間,是要把監控系統打開,讓它干擾嗎?吳宏謀回應,原來的這批列車從採購驗收、營運 等,交部都會做詳細調查。

另外,段宜康也追問,就台鐵的管理要點規定,若ATP故障要關掉,重新啟動,但如果沒壞,可以關嗎?要點沒規定,ATP沒故障就不能關,這才是最大的問題,為何沒有規定?吳宏謀只說,不合理的地方會一併檢討。段則爆料,因為在ATP運作正常的狀況下,台鐵司機把ATP關掉是常態,不是特例,台鐵從上到下都知道,「為何台鐵可以容許這件事,因為如果誤點怕被罵」,不這樣做會誤點,把這看得比員工、乘客的安全更重要,這件事已經過3位台鐵局長,通通要追究責任,交通部可不可以做得到?吳宏謀則說,「我們會詳細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