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理賠普悠瑪翻覆旅客責任險 家屬與台鐵和解與否都可申請

▲▼明台產險總經理陳嘉文說明普悠瑪翻覆事故主辦台鐵鐵路旅客運輸責任險理賠狀況。(圖/記者李蕙璇攝)

▲明台產險總經理陳嘉文(中)說明主辦台鐵鐵路旅客運送責任險理賠狀況。(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明台產險主辦今年台鐵的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針對普悠瑪翻覆意外造成重大傷亡,已與其他共同承保的13家產險決議,簡化理賠的和解書文件作業,加速協助台鐵儘快與家屬協商賠償方案。

本刊闢有《車禍調解達人》欄目,主要是提供民眾處理車禍協商過程時,須要注意的相關交通法規、事故鑑定書判讀、法律、保險等相關諮詢。民眾可電郵至leehuihsuan@ettoday.net 洽詢,信中務必留下可讓記者聯絡的電話。謝謝。

明台產險為今年台鐵的「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主辦業者,與其他13家產險公司共同承保,主要理賠對象為台鐵,非接受旅客個人申請理賠,將會由台鐵統一彙整旅客資料,交由明台產險依此給付保險金給台鐵。

►影/13家產壽險慰問普悠瑪傷亡保戶家屬 理賠金額上億

►影/普悠瑪出軌翻覆 單一事故台鐵旅客理賠總額最高可達2億元

明台產險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魏長樟表示,由於這次普悠瑪出軌翻覆意外造成重大傷亡,影響人數多,24日已與台鐵商議簡化理賠作業,不論台鐵何時與家屬協議和解,只要台鐵提出不幸罹難身故者相關的醫療診斷書、死亡證明書、除戶資料等,將優先給付其保險理賠金250萬元予台鐵。

由於過往的理賠文件中還需要備妥和解書,考量家屬及傷者還須接受長期治療及撫平傷痛,難預期與台鐵協議時程,而承保產險決議簡化理賠作業。

該保險承保期間為今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單一事故的理賠總額最高為2億元,全年度可理賠總額為8億元。

理賠項目包括身故每人250萬元、失能(殘廢)最高250萬元。而在醫療費部分,每人實支實付上限40萬元(須扣除健保費)。而台鐵另依鐵路法賠償身故者救助金280萬元及慰問金10萬元,則非由該保險理賠。

而共同承保此案的14家產險公司今天上午也開會討論,針對明年承保台鐵的旅客責任險部分,可能因為這次理賠率甚高,將會提高保費。

▼明台產險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魏長樟。(圖/記者李蕙璇攝)

▲▼明台產險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魏長樟。(圖/記者李蕙璇攝)

至於外界關心普悠瑪列車是否有投保相關的責任保險,譬如說像是汽車的車體損失險等的財產責任保險,據悉產險界未有人接到台鐵的相關投保狀況,而有承保高鐵類似車廂或是軌道等硬體設備的相關工程保險。

明台產險總經理陳嘉文表示,國內許多工程在施工期間會投保相關的工程責任保險等,一旦完工後即未再繼續投保,而國外則是施工及完工後都會投保相關的財物保險,轉嫁可能的意外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