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司機有多忙?「孤獨駕駛室」工作崩潰大揭秘...直接尿在袋子裡

我們想讓你知道…憋尿我無法==

▲普悠瑪駕駛室。(圖/網友提供)

▲普悠瑪司機有多忙?「孤獨駕駛室」工作崩潰大揭秘!(圖/網友提供,請勿任意翻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司機開普悠瑪的時候到底有多忙?隨著今(25)日普悠瑪翻覆最新通聯紀錄公布,民眾會發現長達43分鐘的過程中,尤姓司機是非常忙碌的,一方面要掌控開關ATP,另一方面還要和調度員聯絡,控制整輛列車的速度,這不禁讓人懷疑,到底「孤獨駕駛室」的工作內容有多崩潰?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嗎?

對此,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說明,火車「孤獨駕駛室」內容看似簡單其實非常不容易,直觀來說開火車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駕駛必須掌控的就是「速度」和「角度」,速度來說就是控制加速、減速甚至是彎道限速,依照這班列車的停靠站做合適速度的分配;角度則是要利用行車調度電話和調度員做聯繫,任何角度的改變,像是前面路塞、有障礙物等,都要做最快速即立即的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庭維表示,光是這兩件事就已經夠忙了,因為火車非常的重、速度控制又需要很長的時間,以減速來說,要停下來必須幾百公尺的距離才能做到,只要有任何的不留神都有可能把乘客帶到危險的處境中。而和司機聯繫的調度員,通常是一個人和多個司機聯繫,很多班車的情況下(加上又是假日加班車多),就會更忙,需要相當程度地默契和配合。另外,司機在車上也是無法上廁所的,真的要上只能等列車停靠手刀衝去,不然就是直接尿在袋子裡,可以說是非常辛苦,長期累積下來也常有泌尿道問題等職業傷害

▲▼賴清德到普悠瑪出軌意外現場探視。(圖/記者姜國輝攝)

▲普悠瑪出軌翻車意外事故現場。(圖/記者姜國輝攝)

而針對此次翻覆事件,古庭維說遇到機械故障狀況駕駛難免慌張,但可以去探討一下為甚麼會讓自己忙不過來,是否司機和調度員都很想要完成這段班次的使命而忽略了安全,明明可以停車甚至是拒開,卻沒有人有勇氣做這個決定,這是否跟整個大環境有關,這是很值得探討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古庭維補充其實普悠瑪的駕駛環境已經比其他火車都還要好,司機位置在整個駕駛室最中間,有大片擋風玻璃,設備也都有考慮過放置位置,基本上一個人應付是可以的。至於外界一直討論是否應該有「雙人乘務」,他強調,目前已經有這項制度,而就這次事件來看,ATP關閉的狀態下就應該要有組員上車,不過可能是因為人力不足即事發突然無法即時上車,都是日後可以檢討及改進的部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是在臉書PO出她和資深台鐵人聊駕駛艙內的狀況,資深台鐵人不解為何會發生這種錯誤,推估應該是車子當時已有狀況,司機員處在緊張狀態,才會繼續開,而他為何在車子出狀況的情況下繼續開,資深台鐵人說,這情況很常見,不希望耽誤旅客時間,至於助理沒有上車的原因,他說這次助理是幫忙注意路線狀況,提醒司機,過去沒有ATP的時代,就是司機嚴守行車紀律,依號誌顯示及曲線速限運轉。

至於開到140公里,這個狀況,資深台鐵人說,他會盡力讓列車完成行程,如果ATP偵測到毛病走走停停,會選擇先關ATP再開,至於誤點趕車的事,資深台鐵人說,是認真的司機都會想追回慢掉的時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