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不再充滿陽光 平凡不高調變成常識

▲▼少女,霸凌,排擠,哭,許力方,美少女,氣象小公主,今日我最美,周子瑜。(示意圖/記者莊智勝攝)

▲ Instagram在日本高中生之間成了校園霸凌的工具。(示意圖/記者莊智勝攝,下同)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社群媒體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是它們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也不斷的出現。過去被認為充滿陽光正能量的Instagram最近在日本高中生之間成了校園霸凌的工具,甚至有高中生因為IG霸凌而自殺,校園霸凌問題從實際校園生活蔓延到了網路的虛擬世界,這也讓日本的高中生出現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

霸凌影片上傳網路 反而被肉搜

今年1月網路上流傳著這樣的影片,一群高中女生把一張衛生棉貼在一個高中男生的臉上,可以看到男生怒氣沖沖的把貼在臉上的衛生棉撕下丟在地上,這群圍觀的高中女生立刻用高亢尖銳的聲音,喊著「好可怕呦~」,接著又是一陣訕笑。這件發生在日本新潟縣某所高中的事件,因為高中女生把影片上傳到Instagram之後不斷的被Twitter轉載推播,不到24小時就在網路上擴散開。最後這個高中女生的名字以及學校還被網民肉搜出來公布在網路上。

假帳號如影隨形 陰魂不散令人崩潰

另外在熊本則是發生女學生的照片被人盜用開設假帳號,最後釀成女生自殺身亡。去年暑假某日,這個女生的朋友跑來問她:「你是不是改了Instagram帳號?」她才發現有人利用她的照片,另外在Instagram 開設假帳號,還發了邀請給這名女生的親友們,之後再利用這個假帳號貼上一些猥褻的圖片以及文字。偶爾還會從她的Instagram偷圖片以及文字,貼在假帳號上。女孩雖然每次都會向Instagram提出檢舉,但是只要一個假帳號被關掉,就會出現另外一個假帳號。女孩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選擇用自殺來解決問題。

社群媒體帳號取得容易 成為犯罪溫床

Instagram會成為高中霸凌的工具,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IG在日本高中生之間接受度很高。加上IG允許一個人製作好幾個不同的帳號,甚至還有匿名功能。這也讓Instagram 的帳號成了別有用心者的好工具,他們可以透過假帳號到別人的PO文下方叫囂謾罵,又能全身而退。甚至有些人還會利用修圖軟體,合成一些猥瑣的照片,放在假帳號上藉機羞辱或是破壞當事人的名聲。

▲▼少女,霸凌,排擠,哭,許力方,美少女,氣象小公主,今日我最美,周子瑜。(示意圖/記者莊智勝攝)

高中生IG自保法 貼文要平衡

這些不論是影片霸凌或是假帳號霸凌,幾乎都跟這些高中學生的心理教育有關。前面提到那名自殺的高中女生,她不但長得好看,而且在同學親友間一直有好人緣。看在某些人眼裡,剛好成了刺眼而且令人不舒服的要素,於是他們就躲在暗處,不斷的用反向操作的方式進行「反擊」、「報復」。這也是為什麼最近高中生的Intagram還出現另外一個現象叫做「自省Hashtag」。所謂「自省Hashtag」就是照片貼文的前段跟一般的Hashtag一樣,像是「夏季煙火」、「約會」之類,但是最後一定會加上一段「我的問題就是太吵」、「還是回到家裡好」之類反向平衡的文字。

網路貼文禮儀與安全 未来必須課程

這類前後段反差極大的Hasgtag文字成了現代日本高中生自我保護的邏輯。在一個網路調查中,日本高中生對於Instagram最大的困擾分別是「我的貼文不是裝出來的」、「有些人的生活太充實令人討厭」以及「我希望得到更多的點讚」。對他們來說,在Instdgram上的貼文要如何取得心理的平衡點,才是最重要的課題。當網路社會的社會性越來越成熟而明確的時候,如何使用這些社群媒體才有禮貌又可以自我保護,或許會成為另一門社會學也說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