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船靠高雄港是「執行任務」? 陸研究員:媒體炒作

▲▼湯普森號。(圖/翻攝自The School of Oceanography官網)

▲湯普森號。(圖/翻攝自The School of Oceanography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的研究船「湯普森」號(RV Thomas G. Thompson)近日停靠在高雄港,由於時機敏感,各方都有不同的說法。中國大陸外交部指出,中方反對美方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一位匿名的北京軍事專家接受採訪時也表示,該船是在執行特殊任務,為美國海軍蒐集戰場資料,為反潛戰做準備。

據《環球時報》報導,這位專家認為,美軍近兩年來連續通過「國防授權法」,加強與蔡英文當局的關係,找一艘「不太敏感」的船艦來試探陸方的反應。他也指出,「從蔡英文當局看,引狼入室會遭到大陸的強烈反對,因此台灣官方急於撇清這層關係」,美國船隻在亞太地區活動時,其實完全可以到菲律賓及沖繩等有美軍基地的地方進行補給,現在總是到台灣補給,缺乏合理的解釋。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金奕則指出,目前尚無任何證據顯示這艘「科研船」在執行軍方任務,這艘船今年已經第四次來台了,為什麼前三次都沒有媒體炒作?主要進行炒作的也是綠營媒體,顯然是為了下個月台灣「九合一選舉」而進行的服務,想給人一種「抗中路線是有美國背書的」錯覺。

金奕也表示,目前中美關係相當敏感,川普政府實際上只是把台灣當作籌碼,美方知道,若真把大陸逼急了,也拿不到什麼好處,「所以美國在這個時候處理中美關係決不會草率」。

南京大學主任朱鋒16日受訪時表示,「今年美國兩艘軍艦堂而皇之地通過台灣海峽,是近些年來沒有發生過的情況」,這次美船停靠高雄港有兩點值得關注:第一,美國有可能是在未接下來的南海或台海的大規模軍演做準備;第二,最近中美軍艦南海近距離相遇,美軍此次派船去明顯是在「展示軍力」,暗示在海洋問題上不會被中國嚇倒,「目前看來不能確定說美國接下來就會軍演或怎樣,只能說有上述兩點企圖。但無論如何美國的舉動非常令人關注」。

大陸未交部對此表示,中方反對美方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我們要求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有關規定,停止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好有關涉台問題。」

▼高雄港。(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高雄港。(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