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男撞破頭迷信香灰能止血 狂噴血小黃拒載

▲ 民間流傳香灰當藥粉止血 血流不止向瑞芳警求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香灰當藥粉止血,血流不止向瑞芳警求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一名楊姓男子14日晚間8時許在家中浴室跌倒,額頭撞出兩個洞,血噴滿地好嚇人。楊男誤信民間偏方,竟拿家中的香灰敷在傷口,並用膠帶固定封住,最後鮮血狂流不止。要招計程車去醫院,又遭司機拒載,最後步行向瑞芳警分局求助。警方趕緊通知消防隊,協助楊男就醫。

58歲楊男回到房間躺著休息後,卻發現頭部鮮血直流,香灰止血無效,趕緊用手壓住傷口,跑到屋外招計程車,但計程車司機看見他滿臉身上鮮血拒載。楊男只好步行到500公尺外的瑞芳警分局,向派出所值班副所長吳界元、警員楊沛盛、警員張念宗見狀,立刻通知瑞芳消防分隊,請他們派救護車及救護人員到場協助。

▲ 民間流傳香灰當藥粉止血 血流不止向瑞芳警求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警方趕緊通知消防隊,協助楊男就醫。(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救護人員趕抵時,初步檢視楊男傷勢,看見他頭部傷口處貼有膠帶,經詢問後他才說,有先在傷口處使用香灰止血,再貼上膠帶,要回房間躺著休息時,卻發現血流不止。救護人員初步檢視,楊男頭部有多處撞擊的挫傷,其中兩處破皮噴血,立刻用生理食鹽水、乾淨的紗布幫他處理傷口,再送往醫院治療。

瑞芳警分局長陳良德表示,同仁積極主動通知消防隊,並協助受傷民眾送醫,實為同理心之實踐,落實為民服務工作,展現警察熱忱,讓民眾感受警察關懷,具體表現了警察「人民保母」助人正面形象。

臺灣礦工醫院院長劉立仁指出,香灰止血是民間流傳,實際上完全沒有效果,香灰且含有許多雜質,容易造成感染反而危險。如果患者是小靜脈、微血管破裂,且傷口不大,可以利用乾淨的衛生紙或棉墊、紗布,直接加壓止血,但若是傷口位於動脈或是大靜脈,加壓止不住血,應當盡快就醫治療,如傷口在四肢,把受傷的部位抬高,使它相對高於心臟,也可減少出血。

▲ 民間流傳香灰當藥粉止血 血流不止向瑞芳警求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民間流傳香灰當藥粉止血,血流不止向瑞芳警求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