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火燃氣環評初審 環團要求第1至4號燃煤機組除役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15日審查台中「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初審會議 ,會前環團到環署抗議,近來電廠增建案環評不斷,但看到政府作為,實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呼籲中火燃煤機組只有真正除役才是真退場。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說,很支持中火進行媒改氣,但盼環委能夠「嚴審」,如新的燃氣機組要來,那舊的燃煤機組必須除役,如不除役,只是改為「緊急發電用備載」, 對中部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環團針對中火燃氣環評初審抗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針對中火燃氣環評初審表達訴求。(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提出訴求包括燃氣機組燃煤完工,至少4部燃煤機組除役,其餘燃煤機組因應綠電成長而逐年淘汰除役,中電不北送等。許心欣表示,很擔心老舊機組死灰復燃,絕對不能夠有機會復活, 只有斷開中電北送鎖鏈,拒絕將退場的第1至4號燃煤機組以備載之名留後路,中火才不會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變成「全球最髒發電的怪獸。」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不滿說,最近政府審查深澳電廠、中油觀塘等案,讓大家對政府已沒有信心,說變就變,而所有燃煤電廠早就該除役,包括最老舊的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中火也應先將老舊燃煤機組減半淘汰除役,不能以緊急備用為名,留後路在未來有機會重啟再排污染,並希望環評上的文字化能更具體,別想欺騙民眾。

▲▼環團針對中火燃氣環評初審抗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要求中火不能大上加大。(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只支持有配套的煤改氣,建議社區設置中載機組,降低尖峰需求。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說,15日是第一次沒有詹順貴的環評,以往大家還有想像空間,但現在看到政府瘋狂想蓋電廠, 但根本不缺電,要求各縣市政府監督台電買的煤。

方儉表示,煤改氣不是蓋新的燃氣電廠,而是把現有的燃煤電廠改成燃氣電廠,半年就可以,有種方式是完全、輪流、混和式,半年三個月就可以改善,但政府卻都不做,對環評委已不抱持任何想像與期待。

環團最後表示,此次環評案是台中電廠要在原址新增2座燃氣機組及第五接收站,中火可能會大上加大,而台電僅允諾在2部燃氣機組正式上線後將第1與第2號機轉備載,但這項會影響生態、空污的大案子,盼台電自願進二階環評,空污總量不能增,總污染量減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