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相聲大師吳兆南「洛杉磯住家辭世」 享壽93歲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相聲大師吳兆南14日於洛杉磯當地時間凌晨1時30分辭世,享壽93歲;臉書粉專「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稍早沉痛PO出消息,「我們敬愛的師傅吳兆南先生,已於洛杉磯時間西元2018年10月14日凌晨1時30分,在家中安詳辭世。諸多事宜正處理中,治喪容後稟告。」

吳兆南於1926年1月14日出生於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統治的「京兆地方」(現北京),自小就相當愛聽說書;13歲那年,吳兆南悄悄瞞著父母拜侯海林為師學習京劇,後又因崇拜思想家章太炎,為此取字「宗炎」。在1949年大動盪的時代,吳兆南隨著國軍來台,並在台北市螢橋旁賣烤肉營生,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巴比Q」也是當時由吳兆南所取。

1952年,26歲的吳兆南受馬繼良所創辦的「螢橋樂園」邀約,出演「單口相聲」,從此便開始鑽研、專攻相聲,當時吳兆南的搭檔還有魏龍豪、陳逸安,3人在相聲無譜時期共同構思台詞;隨後吳兆南因與魏龍豪默契甚佳,2人搭檔一起走過40多個年頭,還錄製了許多相聲作品,在1960年代紅極一時,廣為民眾所熟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3年,吳兆南舉家搬遷美國,身在海外的他,仍然從事最愛的相聲演出,還在美國獲得「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終生藝術成就獎」等殊榮;但好景不常,1999年時,陪伴走過風風雨雨的搭檔魏龍豪因罹患攝護腺癌而離世,當時吳兆南悲痛萬分,坦言「我如一葉孤舟、失弓之箭」,顯見2人感情深厚。

2001年,吳兆南帶領弟子創辦「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繼續致力於海內外推廣相聲藝術;2011年時還獲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00年度人間國寶」,當時吳兆南又喜又悲,多年努力雖然獲得國寶殊榮,但卻再也無法與已故的妻子共同分享喜悅,只能在天亮後趕赴妻子墳前報喜,「年輕時說相聲是為了活著,爾後活著,是為了說相聲。」

吳兆南雖然年輕時在相聲領域大放異彩,但可惜在最佳搭檔魏龍豪身故後,再未有年紀相仿、實力相當的相聲演員能夠搭配,導致吳兆南許多段子無法順利演出。如今高齡93歲的吳兆南精彩的相聲人生也宣告落幕,於凌晨1時30分因多重器官衰竭在洛杉磯住家辭世,一代大師的精彩段子,只能透過唱片作品追憶。

▲▼吳兆南。(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吳兆南。(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