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武器X-60A 美軍打造8馬赫的「飛行風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解放軍對高超音速飛行載具的研究速度,美國空軍正式賦予「前進發射者一號」(GOLauncher1)實驗機編號為X-60A。美國空軍技術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塔克(Colin Tucker)表示,「X-60A在飛行速度上超過音速5倍,將加快我們當前高超音速武器原型與未來系統的發展」,X-60A就像一個飛行的風洞,能夠捕捉數據,加強空軍當前的地面測試能力。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指出,X-60A將增加飛行測試的頻率,同時降低高超音速所需要的技術成本,雖然地面上的高超音速風洞很重要,但很多現象是高空環境中才會呈現的,「我們也必須在高超音速飛行條件下對這些技術進行測試」。

▲▼X-60。(圖/翻攝自Air Force Research Lab - AFRL推特)

▲X-60A。(圖/翻攝自Air Force Research Lab - AFRL推特)

X-60A是一種空投型液體火箭,推進系統是哈德利(Hadley)液體火箭引擎,採用液態氧與煤油作為推進劑,適用於測試超音速燃燒衝壓引擎、耐高溫材料及自動控制等新技術,提供5到8馬赫(1馬赫即1倍音速)之間的高動態壓力飛行條件。據了解,高超音速載具指的是飛行速度大於音速5倍(大約5800公里/小時)以上。

美軍先前研製了X-51、HTV-2、獵鷹(Falcon Heavy)等高超音速火箭,但因實驗成本過高,終止了不少其他此類型的研發項目。然而,面對解放軍近年來在此區塊的快速發展,美軍現在也更重視這方面的基礎研究,蒐集更多高超音速環境下的各種資料與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