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專注「六灣區」建設 估明年生產總值破1兆人民幣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表示,著手區域協調,大力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發展區建設,以福州都市區和廈漳泉都市區建設為核心引擎,進一步帶動閩東北、西南兩個經濟協作區加快發展,在新起點上形成「雙輪驅動、南北互動、協調推進、統籌發展」的良好格局。根據了解,做為兩案緊密交流平台的「平潭綜合實驗區」,也會加入這一次的計畫,到時兩岸的交流合作勢必更為頻繁。

于偉國指出,建設閩東北、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將有效推動區域發展更深、廣,更緊密結合,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加強山海協作、推動城鄉統籌的「福建方案」。他於近日在福建省委十屆六次會議做出上述表示。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海洋是福建的優勢」,福建省長唐登傑則在會中提出,要專注於「六灣區」建設,主打對世界的規模、集約、專業化港口群,打造藍色產業區、智慧海洋示範區,預計2020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將突破1兆人民幣。

福建提出「兩極兩帶六灣區」的發展規畫,「兩極」即福州都市區和廈漳泉都市區,兩大發展區的龍頭引擎;「兩帶」即沿海城鎮及山區綠色發展帶,分別成為人口和產業的聚集區,創新要素據及的科技走廊、綠色發展的新載體;「六灣區」即三都澳、閩江口、湄洲灣、泉州灣、廈門灣、東山灣等六個灣區,要統籌產業、城市、港口群發展,專注做好灣區經濟。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福建「項目帶動」使各地今年第3季重大專案達227個,總投資1799億元,這些專案的開建,將形成兩大合作發展區滾動發展、持續推進的良好態勢;推動「重點領域」,從基礎設施快遞聯通、產業發展合理分工、試點平台政策共用、公共服務共建共用、生態環境共同保護,推動兩大共同發展區的連帶發展。

于偉國表示,利用自貿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福州新區、平潭綜合實驗區 、「海絲」核心區、生態文明試驗區等多區疊加優勢,推動創新措施,複製推廣,實現政策效應最大化。

福建各地已推動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建設,但有經濟人士認為,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不但要推進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更要加強區域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的均衡發展,閩東北協同發展區包括福州、寧德、莆田、南平、平潭,閩西協同發展區包括廈門、漳州、泉州、龍岩、三明。

福建省委於2009年7月決定,設立福州「平潭綜合實驗區」,建立「兩岸更加緊密合作交流的區域平台」,決議把平潭建設成為探索兩岸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福建省。(圖/翻攝自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