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芮開眼轉強颱!「完美渾圓暴風圈」 不排除發海警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開眼轉強颱!第25號康芮(KONG-REY))颱風持續向西北朝台灣東部海面移動,1日晚間8時左右已經正式增強為強度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3公尺,7級暴風半徑成長至250公里。中央氣象局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目前康芮路徑還有變數,3日(周三)之後各國模式預測分歧,目前海上警報機率存在,陸警機率則不高,4、5日(周四、五)是最接近台灣時候。

根據氣象局觀測,康芮於1日晚間8時許升級為強度颱風,中心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600公里海面上,持續以時速17公里速度朝西北移動,預估3日後會到琉球南方海面,強度穩定增強中。預估4、5日(周四、五)是颱風最接近台灣時候,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東有明顯風雨,中南部多雲到晴;但颱風路徑若偏西將更逼近,影響程度明顯且範圍擴大。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說,康芮快速增強成強烈颱風!原本強度增強速率就不慢的康芮,1日下午又開始一次更快速的增強過程,一直到晚間8時已經達強烈颱風的標準,「現在雲圖上可以看出強颱的特徵,厚實均勻的眼牆雲系,清晰的颱風眼,和早上很不一樣!」

氣象局表示,目前康芮路徑還有變數,到了3日之後,各國模式預測分歧,目前發布海警機率存在,但陸警機率不高,現在談什麼時候發佈則沒有什麼意義。有可能後期會提前北轉灣,遠離台灣,以歐洲模式來看,康芮可能掠過北部海面,暴風圈可能影響台灣;美國看法則是從琉球附近北轉,擦過東邊海域擦過;日本模式也是,各國預測路徑都不太一致,仍存在不確定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芮開眼轉強颱!暴風圈胖到500km 不排除發布海警(圖/翻攝NOAA)

▲康芮開眼轉強颱!暴風圈胖到500km。(圖/翻攝NOAA)

▲▼康芮「開眼轉強颱」!暴風圈胖到500km 不排除發布海警。(圖/NCDR)

▲▼康芮開眼轉強颱!暴風圈胖到500km 不排除發布海警(圖/記者許力方攝)

▲康芮3日後各國預測路徑分歧,氣象局不排除發布海警。(圖/NCDR、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並分析,康芮颱風目前持續朝西北往台灣東部外海前進,路徑預報有機會在台灣東北外海北轉,但北轉的角度及時間仍未明朗,因此不排除有影響台灣的機會,要等到3日之後才會比較明確,有機會4日就會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北東出現陣雨,沿海風浪也會明顯增強,5至6(周六)會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

「又是美颱一個!」氣象愛好「觀氣象看天氣」粉絲團表示,開眼後的康芮結合整體的環流雲系,身形顯得更有氣勢,若從過去6小時的移動路徑來看,康芮大方向仍持續以朝偏西北西移動的份量較大,接下來是否仍持續西北西,使後期路徑更靠近台灣?預估可能選擇一條對台灣相對有利的路徑,既能為蓄水量已達83%的翡翠水庫持續補水,又不至於帶來太大的災害。

▼康芮暴風圈完美渾圓,目前持續朝西北方向、朝台灣東部海面移動。(圖/翻攝RAMMB)

▲▼康芮開眼轉強颱!暴風圈胖到500km 不排除發布海警(圖/翻攝RAMMB)

▲▼康芮「開眼轉強颱」!暴風圈胖到500km 不排除發布海警。(圖/翻攝RAMM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