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就能成功?「錯的離譜!」台大教授說這兩件事也很關鍵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圖/記者蔡百蕙攝)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圖/《ETtoday新聞雲》 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是常聽到的一句話,但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錯的離譜!」他說,不努力永遠不可能成功,但努力只是讓貴人願意考慮給我們機會的入門票,所以想要成功,除了努力之外,還要別人給機會,「努力+謙卑+珍惜,才是成功的真正關鍵。」

葉丙成昨(30日)天在臉書指出,「我們的教育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從小告訴孩子『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以致於孩子長大後,總以為成功是一件操之在己的事。這真是錯的離譜。」加上台灣社會所認定的學生的成功,大多是考上名校,考上名校這種事情,確實是靠自己努力準備就能有成;這樣的人生經驗讓不少學生在出社會前,以為成功只要靠自己努力就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丙成說,這幾年創業的經驗讓他深深感受到,別人願意給機會是多麼難得的事情,「努力不過只是得到人家賞識、讓人家願意考慮給我們機會的入門票。沒有人願意給機會,成功的可能性大幅減少。不珍惜別人給的機會的人,以後很難再得到機會、很難成功。」但已經成功者總跟別人說自己一路走來多努力,成功者少有人會願意跟別人說自己是得惠於多少貴人給他機會,以致於大家總有錯誤的觀念。

葉丙成強調,「事實是:不努力,我們永遠不可能成功;但努力,只是讓貴人看到我們的門票;要成功,努力外還要人家願意給機會;努力+謙卑+珍惜,才是成功的真正關鍵。」

他最後呼籲,別再教孩子「只要努力就能成功」這種錯誤的觀念,否則孩子永遠都不知道別人願意給機會是多麽難得的事情,更不知道要謙卑珍惜別人願意給機會,「成功這件事,從來就不是操之在己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