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雄「壽山百慕達」頻傳鬼打牆 警消:安全為首「勿鐵齒」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近年來高雄壽山山友走失案件頻傳,不少山友稱迷失區域為「壽山百慕達」,所謂「壽山百慕達」是指北「海洋美景」、西「羊舍」、東「虹橋」三角點區域,地點近北壽山,因制高點一覽無遺且風景優美,可俯瞰北高雄,不少登山老手常慕名而來,但內部路線非常不明顯且複雜,失蹤案件頻傳。加上現在進入秋季,天色至傍晚5點後,很快就昏暗,民眾若擅入,很容易就發生迷途事件。

▲▼高雄「壽山百慕達」區域,山友走失案件頻傳。(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高雄「壽山百慕達」區域,山友走失案件頻傳。(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30日下午表示,山友俗稱「壽山百慕達」附近,23日與28日晚間發生2起民眾擅入壽山要塞管制區迷途事件,這些點以往都是發生迷途的熱點,雖已設置明顯的阻隔設施及告示提醒民眾,但近日仍有民眾擅入而發生迷失,都仰賴救難人員夜搜至凌晨,才將迷途民眾救出。

▲▼高雄「壽山百慕達」區域,山友走失案件頻傳。(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壽山」在歷史上因不同時代、不同種族均有多種名稱,山域面積約1,200公頃,最高海拔約365公尺,北柴山西北區域的貝塚,是高市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化遺址,地處茂盛樹林內。目前壽山部分區域有規劃步道系統,卻有部分山友因好奇而脫離步道,四處探索。然而近日豪雨颱風後,壽山上的地形地貌產生許多改變,部份地區因倒木、落石等因素,路線非常不明顯且複雜,尤以不對外開放的要塞管制區為甚。

搜救經驗豐富的救難人員陳信良先生表示,23日與28日晚間均有民眾走失在樹藤茂密的「壽山百慕達」區域,兩名待救者均至深夜才被尋獲,搜救方式需下切至雜草蔓籐中才能接觸失蹤者,救援不易。由於搜救現場樹藤滿林,短短30公尺,走了快2小時接觸待救者,無形中增加搜索困難度。陳信良說,「壽山看似不大,但部分路標不明確易迷路,只要上山,一定要帶水、照明設備、手機、哨子、行動電源、禦寒衣物、打火機,盡量勿單獨上山,畢竟,安全為首「勿鐵齒」。

據悉,高雄壽山地區每年約發生15起迷途事件,大部分的遊客都能行走在木棧道,並依指示牌示進行登山健行,但仍有部分遊客因好奇軍區內的景色,或僅依據網路或部分山友流傳的消息,即擅入軍區探索美景,壽山籌備處呼籲民眾在壽山應行走在木棧道,不要進入非步道區,下午應盡早下山,以免發生迷途事件,危及自身安全,也讓家人擔心。

▲▼高雄「壽山百慕達」區域,山友走失案件頻傳。(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