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張啟元「刪祖克柏臉書」!下戰帖20hr…9000萬用戶逼登出 13字回應曝光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駭客天才」張啟元27日在臉書發下戰帖說,「直播刪除FB創辦人Zuck的帳號」。張啟元發文不到24小時,臉書就有9000萬個帳號被強制登出,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緊急發出聲明說,發現有心人士利用臉書系統漏洞進行攻擊,已造成5000萬用戶個資暴露,超巧合時機,引來網友懷疑是不是張啟元做的。張啟元也親自在《ETtoday新聞雲》粉專下留言,「登出的問題跟我找到的漏洞沒關係,我僅找到的跟國外找到的相似。」

張啟元27日早上5點在臉書PO出「直播預告」下戰帖,想要一舉刪掉祖克柏的FB帳號。此戰帖讓粉絲狂喊「卡位」,也意外引來外媒《彭博》、《Winandmac》報導。

▲▼張啟元「刪祖克伯臉書」!下戰帖4hr…9000萬用戶逼登出 他13字回應了。(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啟元28日早上5點下戰帖,還做出一張精美「對戰圖」。(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張啟元28日晚間9點再次發出聲明說,他想了很久,就算找到再多漏洞、拿到再多獎金,還是有很多人質疑他的能力,「現在我有兩個結果,一個是真的做了,我會被說是假的,或是太高調想紅,另一個是我沒做,依然被說是假的,或是太高調想紅,反正結果都是沒人會相信,那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我就不直播也不刪除帳號了。」

沒想到張啟元才說「不刪帳號了」,4小時後就爆出臉書被駭客攻擊的消息,有9000萬個帳號被強制登出。祖克柏於台灣時間29日凌晨1點發文表示,本周稍早得知「檢視角度」(View As)功能的程式碼有漏洞,駭客可透過該漏洞接管用戶的帳戶,約有5000萬用戶遭到攻擊,用戶個資已暴露。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張啟元「刪祖克伯臉書」!下戰帖4hr…9000萬用戶逼登出 他13字回應了。(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在祖克柏發文38分鐘後,張啟元趕緊澄清不是他幹的。(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臉書公司則表示,目前已經修復好這項安全問題,並且通知有關部門調查,暫時還不清楚幕後攻擊者的身份,也還沒有完成這次攻擊事件的完整評估,將會持續進行調查,「為了確保用戶資安,稍早有超過9000萬個帳號被強制登出。」

巧合的時間點,讓部分網友質疑該不會是張啟元做出的舉動。張啟元在祖克柏發文38分鐘後,也在臉書PO文澄清說,「不是我做的,我只是個太鼓達人。」有趣的是,在爆發FB遭駭前,他還在直播玩《太鼓の達人》遊戲,並在貼文上寫下,「我不是駭客,我是太鼓達人。」

張啟元也親自在《ETtoday新聞雲》粉專下留言,「登出的問題跟我找到的漏洞沒關係,我找到的跟國外找到的相似,但登出的問題是臉書要保護那些外洩資料的安全機制,跟我完全沒關係。」

▲▼張啟元曾發現許多國內外網站的資安漏洞。(圖/東森新聞)

▲張啟元屢受跨國公司重視,但台灣卻送他拘役60天與易科罰金6萬元。(圖/東森新聞)

張啟元鑽研發現資安漏洞後,也未拿去做營利的壞事,而是提報拿獎金,其實背後有個辛酸故事。張啟元家境不好,原本念工業設計,被迫二度休學,後來到創意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才找到出路,憑著一技之長,在19歲那一年發現臉書漏洞,成功秒刪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的文章,才一炮而紅受封「台灣駭客天才」。

►【相關報導】1元買400萬特斯拉!張啟元自爆「6駭客創舉」領賞34萬 台灣卻關60天

▼駭客天才張啟元會鑽研資安漏洞,並非拿來營利而是提報獎金,讓他被外國公司重賞。(圖/東森新聞)

▲駭客天才張啟元。(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