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砸2.5億貴州鄉村辦學!推VR教學只為讓農村小孩走出國際

▲▼  貴州盛華職業學校   。(圖/記者王佩翊攝)

▲ 貴州盛華職業學校VR內容製作實作課程。(圖/記者王佩翊攝)

記者王佩翊/貴州報導

HTC董事長王雪紅以「教育扶貧」為理念,2011年於貴州省都勻市創立了貴州盛華職業學院,至今已有6個學院、20個科系,除了王雪紅重點栽培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學院(VR教育)外,其中更包含盲人學院,幫助盲生能習得一技之長。而校內共有80%的學生是來自農村,許多學生從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畢業後,徹底改變一生,從農村走出國際,與世界接軌。

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學校辦公室主任龍度勛表示,盛華的辦學目標,就是希望每位學生能在在校期間直接參與工作,因此與百度公司、萬豪國際酒店管理、HTC等多家企業攜手推廣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讓學生能夠在就學期間以一技之長,與社會接軌,同時貼補家用。

盛華堅持「公益興學,教育扶貧」,提供多種獎助學金,幫助學生完成學業。校內許多教授與老師都是無薪制,就是因為贊同盛華精神的「教育扶貧」,其中教育委員會的7名成員,就有4位是志願者,以不支薪方式傳授技能,不求回報。

▲▼  貴州盛華職業學校   。(圖/記者王佩翊攝)

▲賀月菊表示,如果沒有進入盛華,自己可能早就已經結婚,在家裡幫忙顧攤子,絕對無法像現在一樣擁有無法取代的專業技能。(圖/記者王佩翊攝)

就讀於工藝美術設計系的賀月菊表示,高職時期就讀於服裝設計系,而盛華的工藝美術設計系不僅有服裝設計、也有工藝設計等全方位教學,不但符合自己興趣,也更能鍛鍊自己。成績優秀的賀月菊雖然才21歲,但已經有許多作品受到企業青睞,作為商品在百鳥河數字小鎮上販售,每年約有1000至2000人民幣的額外收入。

事實上,賀月菊在2013年時曾經因為一場車禍失去了其中一隻腿,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原本活潑開朗的她變得自卑,但在進入盛華學院後,卻從來沒有接受過異樣的眼光,讓她重新培養自信,找回活下去的動力。

▲▼  貴州盛華職業學校   。(圖/記者王佩翊攝)

▲張立君認為,VR技術是未來新趨勢,不論是在技術性或是專業性上都有不可取代性。(圖/記者王佩翊攝)

另一方面,貴州盛華職業學院也在2017年正式開設虛擬現實產業學院,推動VR教育與產業的深度融合,幫助學生與世界接軌,也替企業培養VR教育的新人才。目前就讀於計算機應用技術系的張立君表示,在高考前就對非常看好VR相關產業發展,當時正好看到盛華有開設VR內容製作專班,加上自己是貴州本地人,於是就填報了這個科系。他也提到,由於VR產業的專業性和技術性比較強,所以在未來求職也非常有信心。

王雪紅在創校初期投下2.5億人民幣,其後也在學校章程內明確規定,創辦人在辦學盈餘中不參與任何分紅,一切經費都轉而投入教育,用於學生,貫徹「公益興學,教育扶貧」理念。此外,盛華每年都將應收學費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全部用於資助學生,提供相關獎學金。

對於家境貧困,但學習成績不在獎學金補助範圍內的學生,盛華也提出了愛心幫助基金,每年開放500萬人民幣,讓這些學生可以申請5000人民幣的助學金,而當這些學生順利就業,年收入達到5萬人民幣後,則必須持續十年,每年拿出500人民幣投入愛心幫助基金,幫助同樣需要助學金的學弟妹們,這樣的運作模式不但能同時保障幫助基金的運行,更能讓學生懂得感恩與回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