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窟131村民遭國民黨迫害 促轉會接球:列入10月首波冤案平反

▲▼促轉會「0824非正式會議」調查說明記者會-葉虹靈,楊萃,彭仁郁。(圖/記者黃克翔攝)

▲促轉會發言人楊翠(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發生在1952年白色恐怖時代的鹿窟事件,共有131位遭到國民黨政府軍事判決村民以及6位村民遭刑求,監察院20日通過監委高鳳仙、楊美鈴提案並轉函送促轉會處理,建請撤銷罪刑宣告,塗銷前科紀錄;促轉會21日則表示,鹿窟事件將列入首波冤案平反並撤銷前科紀錄。

1952年的鹿窟事件,當年軍方判定台北縣石碇鄉有中共武裝基地,便前往石碇鹿窟村,現今新北市石碇區光明里搜捕,共有200多位村民被捕、1人被射殺,此案被認定是1950年代最大的政治案件,近年受害村民或家屬陸續依據「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或「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請求補償,監察院也介入調查。

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後,楊翠21日受訪指出,促轉會10月將公告第一波撤銷前科公告,其中包含鹿窟事件的131位村民,至於未獲賠償或未申請回復權利的人士,促轉會後續將依職權展開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