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看不見的建設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啟用

記者唐詠絮 /彰化報導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已於107年8月20日順利完工,第一期建設預計處理彰化市每日1萬5,000噸生活汙水量,服務人口可達10萬人,彰化市水資源中心16日上午舉行「彰化市汙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啟用典禮,出席者包括縣長魏明谷、內政部長徐國勇、營建署長吳欣修等人。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水資源回收中心空拍圖。(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水資源回收中心空拍圖。(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一個城市如果沒有水,這個城市是不會美麗的,城市要有水,但是同時也要排除汙水,這些汙水要經過過濾處理,變成再生水再將水排出再利用,這就是水資源回收中心最重要的功能,包括汙水下水道的處理,我們看到彰化市終於要邁出很重要的一步,彰化市的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只有1%,我們要急起直追,重現彰化的風華,所以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非常重要,經過魏縣長積極的爭取建設,等彰化縣汙水下水道系統的完成後,全縣接管率將從1%提升至36%,超過全國水準。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水資源回收中心空拍圖。(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徐部長指出,「彰化市汙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是彰化縣的重要建設,魏縣長上任以後,他對於爭取經費與下水道跟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建設不遺餘力,這是一個地下的工程,很多人說這個建設是看不到的,可是這是一個都市中最重要的,彰化有五個地區要做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包括二林鎮地區、員林市地區、鹿港福興地區、和美鎮地區以及彰化市地區,總建置經費約230億元,其中彰化市汙水下水道建設總經費約102億元,都是很重要的建設,內政部營建署絕對全力支持。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積極爭取地方建設,內政部將全力支持。(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從92年到現在,目前中央的補助經費已經達到36.29億元,而有超過四成的經費是魏縣長爭取來的,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有好的縣長不但會爭取經費,還要會建設,讓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順利完成,功不可歿,所以魏縣長對整個建設的幫助是非常大,此外,中央對於城鎮之心的建設,在彰化縣也提供了4.6億元的補助,以及對彰化道路品質的改善,內政部也一定會支持。

目前彰化市未經處理生活汙水大都由市區排水路流入區域排水或河川溪流,流經路線易有異味散逸及孳生蚊蠅蟲鼠,嚴重影響居住環境品質,而流入水體後又產生汙染。藉由汙水下水道建設的推動,家戶生活汙水直接由地下管線收集到水資中心處理,不再因異味或病媒孳生而影響居住環境品質。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場。(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建設規劃分四期推動,總經費約為102億元,第一期工程經費47.61億,涵括水資源回收中心、43 公里長的主次幹管與分支管網、以及2萬5,000戶用戶接管作業等工程建設,可大幅削減洋仔厝溪汙染量,將彰化打造成一個水岸森活,幸福永續的乾淨、環保、節能友善城市。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水資源回收中心空拍圖。(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市汙水下水道-水資源回收中心占地面積6公頃。(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該汙水工程在推動過程中有三個項目獲得全國第一的頭銜,包括全國第一件汙水工程採統包模式辦理、全國第一件申請智慧建築之汙水工程、以及全國第一件以建築資訊模型(BIM)運用於設計及施工作業,使工程得已充分整合施工界面,加速推動進程減少空間錯誤、增進管理安全及節能各項指標,提升未來整體操作營運效能。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市水資源中心落成啟用。(圖/記者唐詠絮攝)

除了啟用的彰化市汙水系統,目前縣府也積極推動鹿港福興、和美及員林汙水建設計畫,總建設經費達230億,全部完成後彰化縣用戶接管率將由1%提升至36%,超越全國平均水準,提供縣民良好優質的居住環境。縣府推動各項汙水工程過程中,亦將嚴格要求相關單位務必控管進度、施工動線及環境維護,做好各項品質把關及溝通協調工作,讓整體工程能在鄉親參與見證下如期如質完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