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昔抗議國防黑箱 如今對美採購預算改機密!背後有原因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示,明年度的國防預算將大幅度提高183億元;不過,根據媒體指出,在政府的同意之下,2019年在對美軍事採購部分,由公開改為機密,全數列為機密預算,質疑蔡英文政府不重視「國防廉潔」。對於為何預算改為機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目前未獲美方供售,武器裝備規劃內容列機密預算,在美方供售訊息於安合局網站公布後,即全數改列公開預算。

蔡英文在8月份視導部隊時指出,為了因應國家安全和國際情勢的變化,明年度國防預算增加183億元,來到3460億元,整體國防預算佔國內GDP的2.16%。不過,在國防預算當中,對美軍事採購的部分,公開部分總額為1209億8833萬元,但是在對美軍購新建案方面,包括「銳捷專案」採購M1A2戰車等,全數納入機密預算中。

這讓媒體質疑,蔡英文政府無視於「政府國防廉潔指數」。所謂國防廉潔指數,則是在2013年1月份,由國際透明組織首度推出,主要調查對象為各國國防部門,檢驗貪腐問題與軍購流程監督等的評比。

對比過去採購愛國者二型、三型防空飛彈、採購黑鷹直升機、F-16戰機提升專案等,都是列在公開預算中;而在蔡英文政府方面,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預算,多列入公開預算,惟對美採購的部分,全數列於機密預算。

有媒體更諷刺指出,蔡英文過去在抗議國防部時,頭綁「國防布」頭巾,意在抗議國防部黑箱作業,如今把對美採購列為機密,猶如回到過去黑箱作業。

對此,陳中吉則說明,國防部預算編列,兼顧「公開透明受全民監督」與「軍機保密原則」2大原則辦理,108年度機密預算編列,也均依上述原則。

至於對美軍購的預算列為機密,陳中吉表示,軍購案為政府對政府之軍事合作行為,應以低調保密方式進行,且在未獲美方供售前,武器裝備規劃內容列機密預算,採購作業費則配合預算審議需要列公開預算,並在美方供售訊息於安合局網站公布後,即全數改列公開預算。

另外,軍方高層將領也表示,對美軍購當然是要以達成採購為最終目標,在雙方都還未達成一定程度共識前,不會公開預算,這也跟哪個政黨、哪位執政者沒有關聯,核心目標都是以提升國軍戰力為主。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受訪。(圖/記者歐昶廷攝)

▲▼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受訪。(圖/記者歐昶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