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黃偉哲勘查岸內排水 全力爭取前瞻治水預算

▲立委黃偉哲、市議員賴惠員等人前往岸內排水學甲26號水閘門會勘,聽取地方代表與水利官員的簡報,並提出改善對策。(圖/黃偉哲提供)

▲立委黃偉哲、市議員賴惠員等人前往岸內排水學甲26號水閘門會勘,聽取地方代表與水利官員的簡報,並提出改善對策。(圖/黃偉哲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823暴雨造成溪北各地淹水,主因是降雨過大導致溪水溢出岸內排水道,造成急水溪北岸全部淹水,立委黃偉哲、市議員賴惠員及該選區參選人,9月6日前往岸內排水學甲26號水閘門會勘,聽取地方代表與水利官員的簡報,並提出改善對策。

學甲區長邱志榮首先反應地方看法,認為現有的抽水機太少也太小,應該增設大馬力的抽水機。水利署第五河川局陳中憲局長則表示中央列管的急水溪,在這次豪雨並未溢堤,未來會跟地方政府合作,增加滯洪池與強化抽水站。第六河川局邱忠川局長,也表示未來會跟台南市政府專案合作,改善老舊抽水機,用「以緩劑急」的原則,在兩週內將地方政府呈報的抽水機改善計畫,呈報到行政院。

台南市水利局林科長認為急水溪的水位高於岸內排水,導致內水無法排出,希望黃偉哲委員能向中央爭取河川疏浚。此外,水閘門還需爭取兩孔外閘門,以加速內水的重力排出,並希望岸內排水沿岸堤防拉高,提升沿岸居民的安全性,目前仍須19億的預算。

大北門區市議員參選人陳俊安,指出岸內排水與鹽水排水,最後都匯集到下游的新田寮大排,未來因加強新田寮的抽排功能,避免影響下游居民生活。第一選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則以本次後壁的淹水為主題,認為鹽水排水短期應該加強排水能力,中期則需進行河川的疏濬,長期則以設立分洪道為目標。第一選區市議員參選人沈家鳳則認為地方水溝清淤也很重要,希望政府能重視。

對於地方各種請求,黃偉哲表示會全力協助,也會以立法委員的身分,繼續爭取前瞻預算。關於如何加速把內水抽走,以及土堤改建為正式堤防,黃偉哲表示自己會盡力爭取治水預算,也希望中央的河川局與地方的水利局,能盡快提供正式計畫,以利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的水環境、水安全預算。

賴惠員議員認同黃偉哲的治水做法,也補充說明岸內排水與急水溪之間的水閘門,過去因市政府經費問題,只做了一半,嚴重影響排水速度。也造成柳營、新營等地的淹水,建議市政府盡快編列預算,以因應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

台南市水利局蔡主秘回應水閘門的確有需要增加,讓內水排出速度更快,但如果要讓水閘門發會重力排出的效果,還需要中央幫忙進行河川疏浚與治理。另外,關於水溝與區域排水的清淤,市政府會積極與地方溝通,並每年編列預算。

▲立委黃偉哲、市議員賴惠員等人前往岸內排水學甲26號水閘門會勘,聽取地方代表與水利官員的簡報,並提出改善對策。(圖/黃偉哲提供)

另外,賴惠員也反映地方對於文化遺址的疑慮。去年水利局進行鹽水排水的應急工程,在工程末端的500公尺,卻遇到史前文化的遺址,排水工程因配合遺址發掘工作而延宕。對此,水利局表示文資處已成立一支考古隊,未來如遇類似狀況,將以分級發包的方式,加速遺址挖掘流程,兼顧文化資產與水利工程。

最後,黃偉哲登上水閘門實際了解24號當時淹水的狀況,以及水利局員工深夜涉險打開水閘門的過程。黃偉哲表示傳統治水的方式有其極限,且所費不貲,台南因為地形因素,許多地區過去是內海或大潭,因此在城市發展上,應該向荷蘭等低地國家學習,思考如何增加城市的治水與防災能力。同時,黃偉哲也會以立委身分,向中央爭取河川疏濬,並繼續落實前瞻計畫的水環境建設,使中央與地方的政策透過連結達成綜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