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太平榮家舊址 打造國際級高齡照顧園區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台東縣政府合作改良利用卑南鄉原退輔會太平榮家舊址閒置國有土地,推動高齡照顧園區,舉行簽約儀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台東縣政府合作改良利用卑南鄉原退輔會太平榮家舊址閒置國有土地,推動高齡照顧園區,舉行簽約儀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台東縣政府合作改良利用卑南鄉原退輔會太平榮家舊址閒置國有土地,推動高齡照顧園區,4日舉行簽約儀式,正式委由台東縣政府辦理招商,預計年底前將公開上網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標。

太平榮家於民國45年11月成立,歷經58個寒暑,於民國77年最盛期曾有5千多人居住其中,但近年隨著榮民逐漸凋零,居住人數大幅減少,於102年僅餘1百餘人,經退輔會評估後,所有榮民移轉至馬蘭榮家照顧,原太平榮家舊址於103年正式關閉,土地閒置至今。

經由3年多的努力,在縣政府、國有財產署、退輔會三方合作及努力下,於日前獲得財政部核定,4日下午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長黃莉莉與黃健庭簽訂合作改良利用契約,後續正式委託縣府進行招商。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台東縣政府合作改良利用卑南鄉原退輔會太平榮家舊址閒置國有土地,推動高齡照顧園區,舉行簽約儀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長黃莉莉(右)與黃健庭簽訂合作改良利用契約。

黃健庭表示,台東縣卑南鄉利家的太平榮家原址擁有4筆國有土地,面積10.5公頃,位居卑南鄉太平村,自然環境優美,目標希望興建具有照顧、醫療、居住、預防保健功能的高齡養生休閒長照園區,未來除了公益性質的長照機構外,希望充分結合台東國際觀光要素,配合適當的設施,吸引各縣市退休人士旅居,更希望吸引國際人士來台東長住(Long stay)。

舊有太平榮家園區未來並保留部分約1.5公頃土地將為地方使用地,後續將由卑南鄉公所辦理撥用,作為地方部落聚會所及公所新行政中心。本開發案民間投資金額估計超過30億元,可增加約150個就業機會,同時有效活絡地方經濟。

國產署曾國基署長表示,健全國家資產管理,創造資產活化效益是國產署重要施政目標,以靈活運用出租、招標設定地上權、改良利用、都市更新及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推動產業發展等方式來活化利用國有土地,這是國產署非常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截至107年7月,國產署與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已簽約且存續者56案,其中已營運者19案,已完成招商刻辦理興建者20案,刻辦理招商者17案,預估創造總收益311億元、吸引民間投入1,237億元資金及提供3萬9,600個就業機會,因此國有資產如果有效運用,對國家整體發展是有非常大的助益,希望今日的簽約能帶給台東縣另一發展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