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三起水氣增!入秋首波涼空氣周末接力全台雨 北部高溫剩28度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燕子中颱未來路徑。(影/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秋第一道涼空氣周末報到!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周末要留意今年第一波東北風以及伴隨來的秋天鋒面,將會南下影響台灣,這波的強度和對流發展強度仍有待觀察。氣象局表示,屆時隨著鋒面接近並且影響,東北風稍增強,各地整天降雨機率提高。根據氣象局預報,北部周日(9日)高溫剩下28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天(4日)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地區仍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各地白天依然晴朗炎熱,紫外線指數偏高,預測西半部及東北部的高溫可達33至35度,大台北地區有局部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花東約32度上下;午後各地山區以及南部、東南部地區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易有局部較大雨勢。

氣象局表示,今年第21颱風燕子凌晨2時位於台北東北東方約1280公里海面上,今將通過日本,影響四國及本州附近天氣,隨後進入日本海,若要前往當地的朋友請留意這個颱風的最新消息。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燕子今中午前後登陸四國、本州一帶,周三(5日)上午已通過北海道西方海面;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亦顯示,周三、周四(6日)另有一偏弱的熱帶擾動可能在琉球東南方海面發展,大致向西北進入東海,也需進一步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中颱燕子今將影響日本附近的天氣。(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此外,西南風增強影響,今苗栗以北、基隆北海岸、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北部、東北部及馬祖沿海地區仍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面浪高可達2至3米,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預報,周三至周五(7日)清晨至上午,西半部地區仍有飄雨的機率,隨著水氣漸增,各地大多為多雲、午後有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增廣,也較為明顯,不排除有大雨出現的可能。

氣象局表示,周六至下周一隨著鋒面接近並且影響,東北風稍增強,台灣附近天氣較不穩定,主要降雨情況不侷限於午後,各地整天降雨機率提高,尤其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下雨的範圍會較多;周日、周一除了北部、東半部外,中南部山區也有短暫陣雨出現,其餘地區仍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

▼氣象局預報,北部周日高溫剩28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清晨秋天的味道漸浮現,「透早」會有些微的秋意,未來一周各地低溫約24至26度;至於白天高溫,周三至周五較悶熱,各地在30至34度左右;周六、周日由於雲量增多、降雨機率也提高,各地高溫下降,約29、30度,感受舒適。

氣象局指出,下周二(11日)至下周四(13日)東北風稍減弱,但仍須注意南方雲系的影響;時序進入秋天,除須留意洋面上是否有熱帶擾動發展外,也要開始注意北方天氣系統(鋒面、東北風)是否南下影響台灣,而兩者間是否會有交互作用更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吳德榮表示,今至周五高溫約在33至36度,清晨低溫約在24至26度左右;周六至下周一入秋第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天氣轉涼,降雨明顯,影響程度可能會再調整,應繼續觀察。

彭啟明在臉書說,周末要留意今年第一波東北風以及伴隨來的秋天鋒面,將會南下影響台灣,這波的強度和對流發展強度仍有待觀察,尤其是第一波較為南下的高壓系統;事實上,過去一個多月北方都有冷高壓開始醞釀發展,這是第一波南下的系統變動度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