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國家機密」洛興雅危機 2路透社記者遭緬甸重判7年

▲ 瓦隆(Wa Lone)在法院宣判後離開。(圖/路透社)

▲ 瓦隆在法院宣判後離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法院今(3)日宣布,2名緬甸籍路透社記者(Reuters)違反國家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被判7年徒刑。仰光北區法官耶溫(Ye Lwin)指出,32歲的瓦隆(Wa Lone)和28歲的喬索歐(Kyaw Soe Oo)涉嫌持有機密文件,法院判處7年監禁,而他們自2012年7月起被羈押至今的時數將被計算在內。

2名記者則在法庭上指出,他們2017年遭到逮捕以前,有2名警察邀請他們到仰光郊區吃晚餐,然後把文件交給他們,但他們在準備離開餐廳的時候就被捕,根本沒有機會看看文件裡的內容。一名警察做證表示,這是設局誘騙2名記者的手段,目的是為了阻止及懲罰他們報導洛興雅穆斯林大屠殺。

喬索歐提到,在接受調查期間,他不能睡覺、跪了好幾個小時,還被戴上一頂黑色的頭套。判決結果出爐後,他表示,「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但我們對結果一點也不驚訝。」瓦隆則說道,「我不害怕。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我相信正義、民主和自由。」

▲ 法院宣判後,喬索歐(Kyaw Soe Oo)離開法院。(圖/路透社)

▲ 喬索歐離開法院。(圖/路透社)

法院宣判後,新聞自由運動人士、聯合國、歐盟以及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家都呼籲緬甸當局,立即釋放2名記者。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Stephen J Adler)也聲明指出,「今天對緬甸來說是悲傷的一天。對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以及世界各地的媒體都是如此。在瓦隆和喬索歐遭受這種不正義的對待時,我們不會枯坐等待。我們將在未來幾天內評估對策,包括是否在國際論壇上求助。」

綜合外媒報導,瓦隆和喬索歐被捕前一直在調查有關軍隊暴力鎮壓穆斯林少數民族洛興雅(Rohingya)的事件,而他們遭控持有的機密文件,內容也與此有關。緬甸北邊的若開邦(Rakhine)鎮壓事件,從2017年8月至今已經迫使70萬名洛興雅的穆斯林越過邊界到孟加拉,其中也有許多人控訴緬甸軍隊性侵、縱火、大規模屠殺。

▲▼喬索歐(Kyaw Soe Oo)的家人得知他被判處7年徒刑。(圖/路透社)

▲▼喬索歐的妻子及家人得知他被判處7年徒刑時,相當悲痛。(圖/路透社)

▲▼喬索歐(Kyaw Soe Oo)的家人得知他被判處7年徒刑。(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