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500強名單公布 國家電網蟬連榜首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圖/翻攝自國家電網官網)

▲國家電網蟬聯「2018中國企業500強」名單榜首。(圖/翻攝自國家電網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8中國企業500強」名單日前公布,前三名仍然由國家電網、中國石化和中國石油蟬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入圍門檻首次突破300億人民幣,實現了16連升,營業收入總額更是首次突破70萬億人民幣(71.17萬億人民幣),相當於去年大陸全國經濟總量的86%,比日本、德國、英國的經濟總量相加還多。

根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榜單上營收超過1000億人民幣的企業數量為172家,比去年的157家增加了15家,增加數量為近幾年來的新高,其中還包括5家營收超過萬億人民幣的超大型企業集團;去年只有國家電網的營收超過2萬億人民幣,今年包括中國石化、國家電網和中國石油的營收在榜單內都超過2萬億人民幣,工商銀行和中國建築的營業收入超過1萬億人民幣,其中中國建築成為今年千億俱樂部萬億級小組的新增成員,也是近三年來首次有新增企業跨過萬億門檻。

報導指出,500強企業又以金融、電信與互聯網服務以及房地產最會賺錢;榜單中的33家金融企業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0.7萬億人民幣、1.7萬億人民幣,分別佔全部企業的15.0%、65.8%;在金融產業中又以銀行業最會賺錢,17家銀行的淨利潤為1.4萬億人民幣,佔全部企業的43.4%。

▼中國工商銀行外觀。(圖/CFP)

工商銀行外觀。(圖/CFP)

檢視利潤總額前10名的企業榜單,上榜企業依次為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平安、騰訊、中國移動、招商銀行和交通銀行。其中最賺錢的工商銀行利潤總額為2860億人民幣,一年賺的利潤比排名第62強的吉利控股一年的營收還要高出100億人民幣,相當於排名179位的杭鋼集團3年的營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以79家企業高居榜首是為500強企業最多的地區,山東則是以49家企業屈居第二,江蘇、浙江、廣東分別名列第三至第五。

總體來看,「2018中國企業500強」的平均研發強度為1.56%,相較2017年的強度提升0.11個百分點,呈現上升態勢。以行業別來看,高端裝備製造業企業的研發強度較高,其中通信設備製造業企業為11.92%,半導體、積體電路及面板製造業企業為6.94%,工程機械及零部件業企業為5.21%,航空航天業企業為5.15%。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