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只有他1人」雲林小六生落寞:習慣了 老師一句話超催淚

記者柯沛辰/雲林報導

雲林縣不敵少子化、人口外移等衝擊,才剛開學就有3所小學沒有新生,其中位在台西鄉的台西國小五榔分校情況尤為嚴峻,全校只剩1名六年級學生,可能是全台目前唯一所僅1人就讀的學校。有居民得知後提議廢校,但為了這名學生和他的阿嬤,校方決定撐下去。

台西國小五榔分校位處台西鄉和東勢鄉交界,距離沿海其他小學有一小段距離,如今剛迎來開學日,整座學校卻格外冷清,全是因為只有1名學生;很難想像過去全盛時期竟有上百名學生,直到3年前卻只剩10多人就讀,至今已連續4年無新生入學。

▲▼「全校剩1名小六生」台西鄉這所國小沒新生 卻為這對嬤孫拚了。(圖/翻攝自GoogleMa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西國小五榔分校位在台西鄉和東勢鄉交界。(圖/翻攝自GoogleMap)

學校窘境登上新聞版面後,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表示:「一個人上課,一個人畢業,感覺很寂寞」、「這真的心疼」、「有感覺到少子化多嚴重了」、「未來沒有國小同學會」,還有人說:「考試永遠第一名」、「作弊都沒人可抄」、「值日生輪不完」、「一個人下課,很空虛」。

事實上,曾有民眾建議關閉五榔分校,但縣府教育處調查後,發現這名林姓男學生就住在學校附近,而且是隔代教養,平時與年邁阿嬤相依為命;若突然廢校恐影響學生權益。

▲▼「全校只有他1人」雲林小六生落寞:習慣了 老師一句話超催淚。(圖/東森新聞)

▲林姓男童就讀六年級,是五榔分校唯一一名學生。(圖/東森新聞,下同)

學校考量阿嬤平時還要工作,接送不便,又請求讓孫子留在學校,最後決定從善如流,讓林姓男學生繼續升上六年級,僅音樂或體育課時才會請老師載他到校本部與其他同學一起上課。

林姓男童受訪時表示,他每天固定騎腳踏車來上學,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坦言到校本部上課有些壓力,「我比較會緊張,因為都不認識」。老師在一旁聽完很心疼,告訴他:「慢慢調整,會讓你跟比較多的同儕或是混齡學習,讓你不會去害怕人群,好不好?」

據了解,五榔分校除了林姓男童外,還有分校主任、老師、服務員,總計4個人。老師受訪時說,學校是為了學生而存在,雖然只有一位學生,但學校還是會盡力為學生撐下去;至於後續會不會廢校,等到林姓男童畢業後才會考慮。

▼分校老師表示,就算只有一位學生,學校還是會為學生服務。

▲▼「全校只有他1人」雲林小六生落寞:習慣了 老師一句話超催淚。(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