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月起核發居住證 陸委會批假惠台實利中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9月1日起,大陸對台開始核發港澳台居住證。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痛批,居住證雖未涉及違法,卻是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內國化的統戰策略;同時,邱也舉出多項可能面對問題,尤其大陸6月29日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可能讓領證者成為大陸「稅收居民」。

不過,陸委會推測說法,引發現場記者多次關切。經多次提問,邱垂正強調,向民眾提供相關訊息,是政府的義務;至於涉及公職人員領證是否會予以規範,邱則表示,「目前還在研議中」。

邱垂正表示,有關陸方核發居住證相關辦法,申辦居住證者無需在中國大陸設籍,尚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規定。

話鋒一轉,邱垂正表示,陸方核發居住證涉及兩岸公法權利義務,涉及繳稅、社福資源等問題,影響國安及國家安全利益。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             。(圖/翻攝自大陸中央人民政府官網)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圖/翻攝自大陸國務院官網)

邱垂正指出,隨著9月1日起,大陸對台核發居住證,領政者可能會遇到以下問題。

首先,依據陸方在6月29日公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有住所、無住所者,在境內住滿183天的個人,境外所得依法繳納其所得稅。但,經記者查詢,無論是否領證,在大陸居住、工作滿183天者,仍要配合繳稅。

其次,陸方聲稱,持居住證者享有社保、繳存和提取使用公積金權利,但大陸長年來存在著監督不周、貪腐和基金操作不佳等問題,

最後,有關個人隱私問題,邱垂正表示,申領居住證者得提供指紋資料,大陸近年設置天網系統監控,所謂「警察國家」全面監控景象已經發生,領政者得面臨更多監控、隱私權暴露的挑戰。

邱垂正強調,陸方單方面宣傳居住證三項權利、六項服務和九項便利,政府就相關風險進行提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