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通訊錄才給用app 滴滴遭網控:曾被司機私下打電話騷擾 

▲▼滴滴順風車。(圖/CFP)

▲滴滴出行最近風波不斷,日前已宣布無限期停業整改。(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滴滴出行前陣子爆出司機性侵棄屍案,現在不僅多地出現問題司機,有網友指出,滴滴app會強制用戶授權調取通訊錄,不然就不能使用該應用程式,有人質疑,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導致個資洩漏。

關於調取通訊錄的做法,滴滴28日表示,要取得這項權限是用在「代人叫車」與「緊急聯繫人」兩項功能,在界面首頁跳出同意要求時,點選「同意」也不會馬上調取。

▲▼除了滴滴出行,網友們也反映很多app都有類似的半強迫授權。(圖/翻攝自滴滴出行app)

▲除了滴滴出行,網友們也反映很多app都有類似的半強迫授權。(圖/翻攝自滴滴出行app)

至於真的要用到通訊錄的時候,滴滴也會讓用戶二次確認;如果不同意授權的話,消費者也可選擇手動輸入號碼。

有律師認為,用戶通訊錄包含多種個人資訊,每條通訊信息都對應不同權利主體。對通訊錄聯絡人本身而言,未經其允許,任何人都不得使用其個人信息,換句話說,滴滴的行為不符合大陸《網絡安全法》所規定的授權原則也不合法。

先前,有名網友要透過滴滴出行開發票時,發現自己被「半強迫」同意滴滴提出的隱私條款,因為他如果按「不同意」的話,頁面就會跳出「請同意條款後使用滴滴出行服務」,也就意味著不同意上述條款,就無法使用滴滴出行。

在隱私條款中,滴滴標註了用戶隱私的主要內容,包括手機號碼、姓名、身份證明、面部識別特徵等個資,以及手機通訊錄、麥克風、相機等設備的調用權限。

滴滴隱私條款的第6.1.6條寫道,「為維護用戶合法權益,在協助處理與您有關的交易紛爭或爭議時,我們可能向您的交易相對方或存在利害關係的第三方提供解決交易紛爭或爭議所必需的信息。」

律師指出,這項條款意味著司機可用爭議當作理由,藉此獲取乘客的手機資訊,也有可能造成用戶個資洩露。之前有網友表示,自己曾在搭過滴滴的車後,收到司機打來的騷擾電話或短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