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開跑!台北、基隆登記首日砲火超猛 新北罕見靜悄悄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圖/記者張榮恩攝)

▲2018大選開跑,丁守中率領藍營議員、支持者前往北市選委會登記。(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歐昶廷/綜合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27日起開始受理候選人登記,備受關注的北北基首長,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27日上午在眾多支持者的「凍蒜」聲下,率先登記參選,並將砲火全對準現任市長柯文哲、林右昌,痛批政策跳票,辜負選民期待。不過,平時砲火猛烈的新北市卻罕見靜悄悄,在議題交鋒上,僅侯友宜針對「客語」爭議,單方面反擊。

2018大選開跑,直轄市長、市議員與縣市長、縣市議員等選舉於27日開始登記至31日截止。首都台北市部分,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27日一早便前往選委會登記參選,搶得頭香。李錫錕自詡為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盼能帶領台北市脫離沒有希望的「黑暗時刻」。他也發下豪語,要「孤注一擲、散盡家財」,抵押祖產參選台北市長。

▼北市登記首日,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搶到頭香。(圖/李錫錕辦公室供)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圖/李錫錕辦公室供)

另一方面,丁守中在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黃呂錦茹、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造勢暖身下,率領舞龍舞獅團,浩浩蕩蕩,以母雞帶小雞之姿,在數十位北市議員參選人陪同下登記參選。丁守中甚至還合體前總統馬英九,並高喊「凍蒜」、「市議員、里長全壘打」,氣氛相當熱烈。

丁守中在致詞時重砲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搞垮台北市」,指出柯文哲主政四年,光榮城市竟變成「虛榮城市」;台北市評比越來越黯淡,競爭力打折,看不到其他城市車尾燈;而台北市政只有老化、幹話,沒有變化,唯一增加的,就是到處都是夾娃娃機的店,「像這樣子的市政結果,還能夠再給柯文哲四年嗎?」

基隆市部分,謝立功上午8點半先前往國民黨基隆市黨部集結,在前市長張通榮、市黨部主委黃希賢以及支持者約200人陪同下,一路遊行到選委會登記參選。

謝立功完成市長參選登記後也簡短發表參選感言,並在選委會外頭抨擊對手林右昌許多政見跳票、辜負選民的期待,隨後一行人將貼有林右昌人頭像的芭樂丟進紙箱內,意指市民不要這種「芭樂票」。

▼謝立功登記參選,砲口對準現任市長林右昌。(圖/翻攝自謝立功臉書)

▲▼謝立功參選。(圖/翻攝自謝立功臉書)

至於全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侯、蘇兩人頻頻隔空交火,就算出席同場活動,也盡量一前一後錯開「王不見王」,不過,登記首日竟然靜悄悄。蘇貞昌平時從早到晚活動滿檔,27日卻罕見沒有公開行程;侯友宜則是前去台灣科學教育館,參觀「島嶼浮塵PM2.5視界展」,再度重申反對深澳燃煤電廠的立場。

在議題交鋒上,侯友宜27日僅回應蘇貞昌質疑的「不會說客語」,指出重點在於心是否黏在一起,能不能好好做事。而蘇陣營也沒有再度針對「客語」議題回擊,僅在網路上推出「蘇貞昌市場掃街紀錄片」,強調要讓新北市民回憶起,蘇貞昌在治理北縣時代時帶給大家的光榮感與歸屬感。

盤整目前北北基首長登記狀況,除了首日登記的丁守中、李錫錕外,據了解,姚文智預計29日登記,柯文哲、蘇貞昌預計30日,林右昌則是31日,侯友宜仍在規劃中。

▼蘇貞昌、侯友宜平時砲火猛,登記首日雙方陣營卻靜悄悄。(圖/記者歐昶廷攝)

▲▼蘇貞昌、侯友宜前往蘆洲參加無極五母瑤慈宮平安宴。鄭金隆,彭佳芸(圖/記者歐昶廷攝)

▲▼蘇貞昌、侯友宜前往蘆洲參加無極五母瑤慈宮平安宴。鄭金隆,彭佳芸(圖/記者歐昶廷攝)

台灣各地有意角逐九合一選舉的參選人都已經陸續展開競選活動,根據中選會選務規劃,年底選戰的重要日程如下:

2018年8月16日:發布選舉公告。
2018年8月23日:公告候選人登記日期及必備事項。
2018年8月27日至8月31日:受理候選人登記之申請。
2018年8月31日:政黨推薦之候選人政黨撤回其推薦截止。
2018年10月16日前:審定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籤。
2018年10月19日: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
2018年11月4日:選舉人名冊編造完成。
2018年11月8日:公告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名單。
2018年11月9日至11月23日:辦理直轄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
2018年11月13日:公告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區)長選舉候選人名單。
2018年11月14日至11月23日:辦理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區)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
2018年11月18日:公告鄉(鎮、市、區)民代表、村(里)長選舉候選人名單。
2018年11月20日:公告選舉人人數。
2018年11月24日:投票、開票。
2018年11月30日前:審定當選人名單。
2018年11月30日:公告當選人名單。
2018年12月14日前:發給當選證書。
2018年12月30日前:通知候選人領取補貼之競選費用。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