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談判數周!北美自貿協定「落日條款」有解 川普:協議即將達成

▲▼ 2018年3月8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右)與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圖左)在墨西哥市舉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第7輪談判。(圖/路透)

▲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右)與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圖左)今年3月出席《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第7輪談判。(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墨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已持續數周,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墨方首席談判代表希德(Jesus Seade)出面協調。路透報導,在即將上任的墨西哥貿易談判代表暗示,NAFTA能源規定及落日條款的要求已有可能的解決方案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在25日發推特指出,美墨很快就會達成一項「貿易大協議」。

過去數週,美墨持續進行雙邊會議,要在加拿大重返對話之前,把美墨之間的分歧先解決。川普表示,「每個一個小時,我們與墨西哥的關係就更密切一點。新舊政府中都有些非常好的人,並且互相密切合作…與墨西哥達成貿易大協議,可能很快就會發生。」

希德指出,汽車業的問題基本上已經解決,但時間等問題仍在討論當中,而雙方也已在能源方面議題達成共識。此外,他也和萊特海澤從上周開始針對審查貿易協定的新方法進行協商,使得未來能有更長的審查間隔時間,為商業投資帶來更多的確定性。

然而,面對美方在落日條款立場有所軟化的消息,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出面否認,但並未說明任何細節。

面對川普所發的推文,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也坦承雙方談判已有進展,但也提到「在一切都真正完成之前,什麼都不算數。今天會是重要的一天。」

「落日條款」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所面臨的最重大障礙之一,這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去年9月所提出的概念,也就是美、加、墨三方每5年重新談判一次進行「系統性重新檢視」。

▼川普曾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工人來說,是一場「災難」(disaster)。(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