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精細金融」成優勢 亞金協:盼兩岸合作

▲▼京台金融合作論壇。(圖/記者曾俊豪攝)

▲京台金融合作論壇。(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第21屆京台科技論壇分活動「京台金融合作論壇」24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活動以「聚焦金融科技,拓展合作空間」為主題。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表示,「金融科技」是大陸的一大優勢,「精細金融」則是台灣的優點,希望兩岸金融產業可以相互合作,進一步發展。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時,首度提及「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同年11月至2016年間,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博鰲亞洲論壇等場合又多次提及該協會成立運作。

楊再平指出,2017年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正式成立,經過一年的發展,目前會員機構已達109家,分別來自五大洲25個國家和地區,另外還有17家機構在走申請入會程序,30家機構表達了入會意願。

▲▼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圖/記者曾俊豪攝)

▲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於兩岸金融合作,楊再平表示,雖然大陸擁有廣大的市場,但國際化等經驗還是欠缺,此次論壇以「聚焦金融科技,拓展合作空間」為主題,說明金融科技是大陸的一大優勢,但精細金融卻是台灣金融的優點;大陸的金融科技加上台灣的精細金融,可以說是兩岸金融進一步發展所急需的。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則以「兩岸資本市場交流合作展望」為演講主題。他表示,中國大陸的金融科技,尤其是電子支付非常強,台灣這部分相對弱勢。而外界看來,中國大陸規模大、市場大,但台灣的「精緻化經營」,「貼近市場化」卻也是優勢之一。

他提到,亞洲地區經濟蓬勃發展,十年內,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若其金融機構無法進一步市場化,貼近整個市場,屆時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會受到金融業拖累。也因此,兩邊若能合作,培植亞洲甚至新的世界級金融機構,對未來金融機構以及兩岸經濟發展能有重大貢獻。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圖/記者曾俊豪攝)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